【消委會報告】測試45款衛生巾 最貴2款有滲漏

    女士每個月都會迎來「不方便」日子,衛生巾不可或缺。消委會試驗市面45款衛生巾樣本,評估吸收效能表現、衛生程度、有害物質含量等。結果發現,兩款出現輕微滲漏,但有3款吸收快又乾爽。此外,消委會指部分衛生巾品牌以「瞬吸」/ 「瞬潔」命名,吸力較沒有標榜的快5倍。而今次檢測的樣本,全部都沒有檢出有害化學物質,衛生情況亦令人滿意,整體表現良好。

    消委會測試的45款樣本中,21款聲稱為適合日用、供中等流量,或聲稱巾身長度介乎23至25厘米(cm)的型號;10款為供日用/夜用型號,或者長度由26cm至29cm的樣本;其餘14款則為夜用產品,長度由29cm至42.5cm。全部樣本都有護翼設計。

    經測試後發現,2款樣本出現輕微滲漏。另外,衛生巾多次吸收後,能否保持巾面乾爽亦非常重要。在多次吸收效能試驗中,有3款未能完成試驗;而其他樣本的吸收速度也差異極大,其中1款供日/夜用型號,須時近半小時才可完全吸收試驗液體。
    (資料圖片)

    消委會另指出,部分衛生巾品牌以「瞬吸」/ 「瞬潔」命名,試驗將同一品牌 1 款標榜「瞬潔」的日用型號和沒有此聲稱的型號相比,在多次吸收試驗中,有「瞬潔」聲稱的樣本可以101秒完成 3 次吸收,但沒有此聲稱的日用型號則需要626秒,才能吸收相同分量的液體,相差近5倍。

    不過,試驗結果亦顯示,部分其他品牌的樣本儘管沒有「瞬吸」聲稱,但吸收液體所需的時間短,吸收速度表現亦算卓越。

    消委會還提醒,消費者須留意,部分產品標榜超薄,僅有「0.08cm」、「0.09cm」和「1mm」等聲稱,其實所指的是衛生巾吸收芯或瞬吸層的厚度,而不是整片衛生巾的厚度。

    此外,今次試驗又按各樣本吸收液體前後重量的差異,計算出吸水倍率,以了解樣本的總吸收效能。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都達到內地標準中吸水倍率為7倍或以上的最低要求。

    消委會指出,使用吸收快、回滲少、表面較乾爽而又不滲漏的衛生巾產品,不但令用者感到較舒適和安心,同時亦有助減低敏感部位因長時間接觸潮濕的衛生巾表面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消委會試驗市面45款衛生巾樣本,根據測試結果,在供日用型號/巾身長度介乎23-25厘米的產品上,有4款獲得4.5星高分,分別為:

    ●護舒寶/好自在 Whisper 乾爽瞬潔絲薄-日用一般(24厘米)
    ●樂而雅淨肌呵護絲薄日用(一般至多流量) (25厘米)
    ●樂而雅瞬吸倍護絲薄特長日用(一般至多流量) (25厘米)
    ●七世代無氯防敏超薄護翼日用衛生巾(24厘米)

    供日用/夜用型號及巾身長度介乎26-30厘米產品,也有4款獲得4.5星高分,分別為:

    ●護舒寶/好自在 Whisper 清新瞬潔絲薄-量多日用/夜用(28厘米)
    ●全棉美人衛生巾(29厘米)
    ●Center-in 量多日用及夜用(29厘米)
    ●高潔絲 Comfort Soft 極緻綿柔超薄日用/夜用衛生巾(28厘米)

    供夜用型號/巾身長度介乎29-42.5厘米,有8款獲得4.5星高分,分別為:

    ●樂而雅淨肌呵護纖巧- 特多流量夜用(40厘米)
    ●樂而雅 Lauríer Speed+ 瞬吸倍護夜用纖巧-多流量(30厘米)
    ●樂而雅瞬吸倍護超安心-特多流量夜用纖巧(立體防漏邊) (40厘米)
    ●菲SOFY超熟睡(極上)棉柔貼身極薄特長夜用(40厘米)
    ●護舒寶/好自在Whisper甜睡瞬潔貼身 – 極長夜用(40厘米)
    ●高潔絲Comfort Soft極緻棉柔纖巧熟睡夜用衛生巾(41厘米)
    ●護舒寶/好自在純肌+綿柔貼身-極長夜用(40厘米)
    ●護舒寶/好自在純肌+綿柔絲薄-極長夜用(42.5厘米)

    而以上3大類產品的最低分,分別為只有2.5星的屈臣氏超薄棉柔護翼衛生巾(日用)(23.5厘米);得2.5星的Lilian寶鑑草藥配方衛生巾(29厘米),和得3星的Center-In超凡柔軟特薄夜用(30厘米)。

    消委會提醒女士在使用衛生巾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更換前應先洗手,避免雙手的微生物染污準備使用的衛生巾;

    – 按流量選用適合的衛生巾,沒有必要長時間選用供流量多的產品;

    – 勿因為流量少而不作更換,建議每隔 2 至 3 小時更換,確保衛生;

    – 不建議將未打開的衛生巾存放於浴室等潮濕環境內;

    – 部分衛生巾的獨立包裝並非密封設計,隨身攜帶時應妥善儲存,避免受污染。

    消費者還提醒,除考慮產品在測驗中的表現外,消費者還應按個人體形、要求的舒適度、對特定物料和成分的不良反應、不同時間的經血流量等個人因素作適當選擇。
    女性要慎選衛生巾 (資料圖片)

     

     

    (消委會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