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完橙別扔橙皮!】20種臨床功效話你知橙皮是寶

橙是水分充足、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但一般人只吃果肉,外皮剝下後就丟棄,但你知道橙皮有諸多功用嗎?我們整理了橙皮的20種臨床功效,告訴你橙皮其實是個寶。

1.防暈車

上車前1小時,將新鮮橙皮向內折成雙層,對準鼻孔用手指擠捏,皮中會噴出細小的橙香油霧,將這些吸入可有效預防暈車,上車後亦可繼續做這動作。

2.治咳嗽

用橙皮5克、加水2杯煎湯,放入少許薑末和紅糖,趁熱飲用;另外也可將橙皮切碎後泡開水,加入白糖代替茶飲,有止咳化痰的功用。

3.治慢性支氣管炎

取橙皮5~15克泡開水,時常飲用。

4.消脹氣

用新鮮橙皮泡開水,加適量白糖製成橙皮茶,可以消脹氣、生津潤喉。

5.降血壓

將橙皮切成絲曬乾做枕芯,可以順氣、降血壓。

6.治輕度燙傷

用爛橙敷於燙傷處,因爛橙含有一種橘黴素,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可用於輕度燙傷。

7.治便秘

橙皮洗淨切絲,加入適量白糖和蜂蜜,煮沸後冷卻,每次服用一湯匙,每天三次,可以治便秘。

8.治口臭

用橙皮30克水煎,可治口臭。

9.防磨牙

睡前10分鐘,口中含一塊橙皮入睡,最好別吐出(若感到不適再吐),可防睡覺磨牙。

10.提神開胃

將橙皮切絲曬乾,與茶葉一起存放,用開水沖泡飲用,味道清香可口,又有開胃提神的功效。

11.治胃寒嘔吐

將橙皮和薑片一起水煎,可治胃寒嘔吐。

12.解酒

用橙皮30克加鹽少許水煎服用,有醒酒功效。

13.治消化不良

將50克橙皮浸泡在酒裡,這種酒有溫補脾胃的功效,可治消化不良、反胃嘔吐的症狀,尤其適用於吃太多油膩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

14.治傷風感冒

用橙皮、薑片加紅糖水煎,可治風寒感冒咳嗽等。

15.治凍瘡

將橙皮用火烤焦,磨成粉末,再用植物油調勻,抹在傷處。

16.治急性胰腺炎

用橙皮30克、甘草10克水煎飲用,有助治療急性胰腺炎。

17.治沙蟲腳

腳部感染真菌引起的皮膚病,會感到奇癢無比,還會發出惡臭,用橙皮擦在患處有止癢效果。

18.防牙齒酸

許多牙齒敏感者很怕吃到酸的橙 ,若是吃到酸橙,用剩下的橙皮泡開水喝,就可以舒緩酸牙症狀。

19.抗焦慮

患者除了接受心理輔導,用橙皮10克、米100克煮粥當食療,可以抗焦慮。

20.治慢性支氣管炎

用橙皮5~15克泡水,經常飲用。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