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學】奶瓶消毒5大類型你要知!

    由於母乳或配方奶中的營養豐富,很容易滋生細菌。如果奶瓶清洗不乾淨,對腸胃免疫力還未健全的新生兒來說,很容易吃進殘留在奶瓶中變質的奶汁,造成腹瀉消化道等疾病。所以,奶瓶清潔最有效、 方便的方式就是高溫消毒。

     

    奶瓶消毒方法5類型

    (1)水煮消毒法
    水煮是最傳統的消毒方法,建議若是使用玻璃奶瓶,應在奶瓶洗淨後即放入鍋中,讓奶瓶隨著水溫一併加熱消毒(切勿在水煮沸後才放入奶瓶,以免溫差過大使奶瓶爆裂);若使用的是塑膠材質奶瓶則建議待水煮沸後以奶瓶夾將奶瓶放入鍋中涮一涮,一支奶瓶大約消毒3分鐘即可拿起。

    (2)蒸氣式消毒鍋
    蒸氣式消毒鍋的原理類似電鍋,使用前應先在不鏽鋼底盤倒入少量的水(約100c.c.),再將洗淨的奶瓶放入消毒鍋內,藉由高溫加熱使鋼盤中的水變為水蒸氣以達到消毒效果。

    (3)蒸氣+烘乾消毒鍋
    除了上述的蒸氣消毒效果還合併有烘乾功能,消毒後進行約40~60分鐘的烘乾即可讓洗淨的奶瓶保持乾燥清潔。若消毒鍋不具烘乾功能,消毒後則應等待20分鐘讓奶瓶降溫再取出風乾。

    (4)紫外線消毒鍋
    利用紫外線燈管發出的紫外線波長進行照射消毒,消毒鍋內合併有送風裝置可烘乾奶瓶,但缺點是紫外線消毒鍋較占空間,且照射紫外線等同於陽光曝曬會加速奶瓶奶嘴耗損,另外燈管也必須定期更換才能發揮最佳效果。不過等待孩子較年長不再需要使用奶瓶,消毒鍋仍可以繼續作為消毒餐具、固齒器、小玩具的用途。

    (5)微波式消毒盒
    將清洗乾淨的奶瓶放在盒內並添加適量的水,再把盒子直接放進微波爐加熱消毒,對於外出旅遊或帶寶寶短暫到親友家過夜,都能輕鬆發揮消毒奶瓶的功效。

     

     

     

    (嬰兒母親)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