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這五個症狀嗎?】可能是肺癌發出的徵兆

    說到癌症,最可怕的莫過於肺癌,肺癌的死亡率是本港的首位致命癌症。那麼,究竟如何才能預防肺癌呢?

    早期症狀:

    1. 咳嗽、咳痰、咯血

    這三個症狀是肺癌的典型症狀,一般會按順序發生。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出現時一般還會伴有發熱、流涕,咳嗽會持續一周以上。

    一般來說,腫瘤如果生長在支氣管附近,早期症狀多為咳嗽,不會出現咯血,頂多也是痰中帶血;當腫瘤侵犯到肺部大血管時,才會出現大量咯血,嚴重的甚至能危及性命。

    2. 呼吸困難和喘息

    肺癌所引起的呼吸困難,有很多種原因,如癌性淋巴管病變、支氣管阻塞、胸腔積液或癌性心包炎等。其他的放射性肺炎或肺部感染也會引起呼吸困難。出現喘息多是由於主支氣管受累所致。

    3. 胸痛、胸部不適

    這種胸痛多為不規則的隱痛或鈍痛,主要是因為腫瘤直接侵犯肋骨、胸膜或胸壁所致;如果腫瘤在胸膜附近,胸痛會在咳嗽和呼吸時加重。

    4. 發熱

    發熱是很多腫瘤常見的症狀,肺癌的發熱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或阻塞性肺炎所致。如果到了晚期,還可出現腫瘤熱,主要表現為低熱。

    5. 咽下困難、聲音嘶啞

    當癌組織侵犯或壓迫食管時,可引起吞咽不適,看起來有點像食道癌;如腫瘤壓迫到喉返神經,還可引起聲音嘶啞。

    如何預防肺癌?

    (1)定期檢查:

    定期做胸部CT、X線檢查,可早期發現肺部病變,以提高治療效果。

    (2)提倡戒煙:

     吸煙是肺癌的第一誘因,所以控煙、戒煙是預防肺癌的關鍵因素。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避免熬夜、規律飲食、適當鍛煉,提升免疫力的同時能更好地抵抗癌細胞的入侵。

    (4)放鬆精神:

    調節壓力,平和心態,保持良好情緒。

    其實,比起其他的癌症,肺癌算是比較好發現的一種。除了定時體檢能發現肺癌之外,也要留意這些早期症狀。

    (每日頭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