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依個姿勢訓覺嘅BB更聰明!

    有些寶寶睡覺時特別不老實,喜歡把小屁股撅得挺高的趴着睡,像這樣:
    對於寶寶的這種「銷魂睡姿」,有些家長覺得很好玩,有些家長則認為應該加以糾正,還有一些家長說這是寶寶肚子裏長蟲子的表現…….今天,就跟大家聊聊:關於趴着睡覺 你最關心的4大問題。

    寶寶總是趴着睡的原因:

    1、獲取安全感

    寶寶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是處於「腹部向內、背部朝外」的蜷縮姿勢,當離開媽媽的子宮之後,寶寶會缺乏安全感,而趴睡的姿勢會讓他有種回到媽媽子宮裏的放鬆感,能使寶寶心裏更踏實,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寶寶趴着睡時睡得更香的原因。

    2、與呼吸道不通暢有關

    當呼吸道不通暢時,孩子自然就會張開口輔助呼吸。而趴着睡會有助於鼻咽氣道變大,可以緩解呼吸不暢。

    除了趴跪睡、把脖子往前伸之外,這類孩子通常在睡覺時會一直出汗,還會有多動、注意力不集中、語言障礙等表現。家長只要把呼吸道堵塞的情況給解決了,寶寶的睡眠質量及姿勢也會有所改善。

    3、胃腸消化功能不好

    如果寶寶平常都是採取仰卧的睡姿,突然間換成趴着睡了,還伴有睡眠不安,那可能提示胃腸消化功能不良了,寶寶可能有肚子疼、腹脹等不適的感覺,而趴睡的姿勢會讓他感覺舒服一些,這是孩子的一種自我保護動作。

    家長要考慮今天給寶寶吃了什麼,是吃的太多,還是不太易消化?在孩子睡覺前,可以用溫熱的手按照順時針的方向給孩子揉肚子,5-10分鐘,但不要用熱水袋直接敷孩子的肚子,也可以給他吃一些健脾和胃的助消化的藥。

    此外,寶寶胃腸道消化功能不好還可能和過敏有關。吃奶粉的寶寶考慮是不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添加輔食的寶寶要考慮是不是對某種輔食過敏。家長最好帶寶寶去醫院,由醫生來進行綜合判斷。

    食物過敏引起的趴睡,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讓寶寶脫離過敏原。如果寶寶對配方奶粉過敏,但這又是嬰幼兒不可或缺的食物該怎麼辦呢?那家長可以給寶寶轉奶,改吃低敏水解奶粉;如果寶寶對某種輔食過敏,家長就暫時不要給寶寶吃這種食物了;母乳餵養的媽媽,也要注意排查自己的飲食。

    趴着睡覺對寶寶來說有利也有弊。

    好處:促進寶寶智力和肺部發育

    除了我們上面提到的,趴着睡能讓寶寶獲得安全感,睡得更熟之外,還能讓寶寶更聰明。根據《小兒科醫學》期刊報告,研究人員對350個健康寶寶進行睡姿研究,發現與躺着睡覺的寶寶相比,趴着睡覺的寶寶智力發育較快。

    此外, 趴着睡有助於胸廓和肺的生長發育。因為橫隔膜的收縮動作在腹部側較多,以呼吸生理學立場而論,趴睡時肺部的血流量與換氣量能維持均衡,呼吸的功能最理想。

    弊處:容易發生窒息

    寶寶年齡較小時,頸部力量相對不足,不能靈活轉動自己的頭部,口鼻容易被毛巾、枕頭等物品堵住,從而引起窒息,危及寶寶的生命。因此,《親密育兒百科》的作者西爾斯博士說:「千萬不要讓不到9個月大的寶寶趴着睡,除非醫生要求這樣做。」

    建議: 晚上睡覺時,最好讓寶寶們平躺或側睡。白天小睡時,可以讓寶寶選擇自己喜歡的睡姿,如果寶寶喜歡趴着睡,家長也不用刻意去糾正,但一定要在旁邊照看。還需要注意的是,給寶寶睡的床不要過軟哦。

    所有寶寶都能趴着睡嗎?

    雖然趴着睡對寶寶有諸多好處,但以下這些寶寶不適合趴着睡:

    1)患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喘鳴、肺炎、感冒咳嗽時痰多、腦性麻痹的寶寶;

    2)患先天肥大性幽門狹窄、十二指腸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症、壞死性腸炎、腸套疊、腹水、腹部腫塊等病態腹脹的寶寶;

    3)患有血液腫瘤、腎臟病等疾病的寶寶。

    同樣,儘管趴着睡存在一定的風險,但是以下這些寶寶必須得趴着睡:

    1)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異常、斜頸等的寶寶,可以嘗試趴睡,有助於病情的緩解。

    2)下巴小、舌頭大、嘔吐情形嚴重的小孩,必須趴睡。

    3)幼兒有痰並且伴有嘔吐時應趴着睡,否則容易引起窒息。

    (每日頭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