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咁樣就要更換喇!】奶瓶應該點先至啱寶寶?

    奶瓶可分為「標準口徑」與「寬口徑」兩類型,主要差異和瓶口寬度有關──標準口徑的瓶身外型瘦長,瓶口直徑約3.5公分寬,優點是方便攜帶、重量稍輕、好收納;寬口徑的瓶身外型圓胖,瓶口直徑大約5公分寬,方便照顧者輕鬆裝填母乳或奶粉,清潔上也更加方便,但寶寶較不易自行扶握奶瓶,建議家長依使用習慣和方便性選購即可。

    雖然近年來很推廣母乳親餵,但許多家長仍會在產前預先準備幾支奶瓶以備不時之需。購買奶瓶前,除了考慮該買哪種材質、哪種大小,也很困擾究竟該準備幾支才符合寶寶需求,目前市面上奶瓶最小的容量是120c.c.、大容量則有240c.c.,甚至部份廠牌也出到350c.c.以上的款式。

    一般來說因為寶寶的成長速度快,所以奶瓶至少要準備「4大2小」才夠用,寶寶對小奶瓶的使用期約2個月,之後隨著寶寶的食量增大可改用大奶瓶,而小奶瓶則退居到副食品階段用來喝果汁或是當小量杯使用。有多支奶瓶可以替換使用,一方面能降低折損率,另一方面也方便一次消毒,實際購買數量可評估購買預算和需要另外調整。

    不管奶瓶是以何種材質製成,當瓶身內壁因為反覆刷洗出現刮痕,這些凹痕一方面容易藏汙納垢,另一方面也擔心塑料內若含不良物質可能從刮痕釋出,因此建議家長察覺奶瓶看起來「花花的」、「霧霧的」,即可換新奶瓶。

    但畢竟個人清洗習慣不同,寶寶使用頻率也不一樣,一般來說,PP材質每3個月可考慮更換一次,而PES或PPSU約半年需檢查一次,實際更換需求仍應參考耗損狀況而定。至於玻璃奶瓶因為質地堅硬,反而常在刮花前就先被摔破了,照顧者在使用上也要更加小心喔!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