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帶同BB出外用餐】 令BB一氧化碳中毒

    帶小孩到餐廳用餐環境要慎選!日前有家長帶著未滿1歲的男嬰前往火鍋店用餐,沒想到男嬰突然臉色發白、狂冒冷汗,家長趕緊將男嬰抱到餐廳外透透氣症狀才改善,並將男嬰帶往醫院檢查。

    一位兒童醫院小兒急診室主任 Dr. E 在其臉書粉絲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中發文分享這則離奇事件。近日遇到家長帶著未滿1歲的男嬰就診,家長表示當時一家人前往用木炭加熱的酸菜白肉火鍋餐廳聚餐,並將男嬰放在高度比桌子低的嬰兒車上,嬰兒車位置剛好在冷氣出風口下風處,不料男嬰突然臉色發白、全身冒冷汗,家長見狀趕緊抱起男嬰到外面透氣症狀才改善,大人們則皆無類似症狀。

    Dr. E 表示,因為是燃燒木炭,首要懷疑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雖然男嬰到急診室時看起來精神正常、氣色紅潤,還是請護理師幫男嬰抽血檢查,結果COHb(一氧化碳血紅素)比率逾20%,證實的確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刻安排治療。Dr. E 建議,儘量不要帶幼童到火鍋、薑母鴨店用餐,不只燒燙傷的機率大增,也會增加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合宜的環境應該以通風、寬敞為原則。

    此文一出,有網友直呼「不敢再帶小孩去火鍋店了,恐怖!」;也有網友想起自己的經驗表示,「就算是炭火燒肉、瓦斯爐火鍋小娃娃去也容易不適,後來我都盡量挑選挑高的地方,或者是一段時間帶出去門外走走,小孩1歲之前,我去吃小火鍋,他就一直哭,趕快抱到門口就好了」。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