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VS舊衣】寶寶衣物應該要咁洗先啱!

    有些新手爸媽可能很疑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將寶寶的衣物洗乾淨了?除了從髒汙是否去除來判斷之外,生活魔法家陳映如老師表示,當衣服妥善清潔後,摸起來應該不會有滑滑的或上面還有一層東西的感覺;如果還可以聞到洗衣精味道,或是將衣服泡了清水,還會出現小泡泡,應該再徹底以清水沖洗幾遍,以免殘留洗劑。

    老師有以下3個重點提醒大家:

    1、每日手洗清潔

    嬰幼兒衣物都很小件,也不會很髒,手洗不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因此,陳映如老師建議,在沐浴後,寶寶更換了衣物,以手洗方式就順手清潔一下,更加安心。

    *若需機洗使用洗衣袋保護衣物
    倘若需要以洗衣機洗滌嬰幼兒衣物,陳映如老師建議將衣物裝進洗衣袋裡分袋清洗。使用洗衣袋可以包住衣服,多了一層隔絕,以防洗衣及脫水過程造成刮傷或拉扯打結;如果洗衣機內有棉絮,因為有了洗衣袋隔開,也不會直接黏在衣服上。而在《清潔寶典:詳盡圖解1000+終極掃除妙招》提醒,若是洗完的衣服總是會有灰塵棉絮,應檢查洗衣機濾水網或是以舊絲襪代替,並時常擦拭洗衣機內壁的灰塵。

    *若需機洗別忘定期清潔洗衣機
    表面看來頗為乾淨的洗衣機,其實是藏污納垢的大本營!時常處於潮濕環境的洗衣槽,容易成為細菌或黴菌的溫床,因此,洗衣機本身定期的清潔非常重要,尤其是清潔嬰幼兒衣物,當然希望洗衣機是衛生清潔的。陳映如老師建議定期使用洗衣槽專用的清潔劑,幫洗衣槽大掃除,才能洗出真正潔淨的衣物,而不是將細菌穿上身了!

    2、與大人的衣物分開洗

    每日在外頭奔波的大人,從外返家後,衣物上可能累積了許多隱藏的細菌與髒污,陳映如老師建議,嬰幼兒衣物儘量避免與大人的一起清洗,尤其萬萬不可和大人的襪子、外褲或外套一起洗!

    3、新衣先洗再穿

    無論大人或小孩的新衣服都建議過水清潔過再穿,不要急著讓孩子穿上新衣。陳映如老師表示,在衣物製造及販賣過程之中,可能沾染髒污,洗滌後再穿較為安心。

    (詳情:嬰兒洗衣液

    來源:《史上最乾淨!自助洗衣術:3分鐘搞定髒污,不讓「髒」「臭」「毒」上身的88招居家萬用清潔妙方》(蘋果屋出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