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舒緩濕疹湯水】濕疹絕對有得醫!

    日前疑有女生受濕疹困擾,演變成疑涉弒父母後自殺的悲劇。本港天氣又濕又熱,令濕疹症患者痛苦難纏,註冊中醫師羅永輝指出,中醫角度「濕疹係有得醫」,只是治療時間非常長,需清楚區分濕疹的症狀才可對症下藥,讓生理及心理作出改變,糾正內在才能真正痊癒。
    註冊中醫師羅永輝。

    羅醫師稱,濕疹在中醫上稱為「濕瘡」,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的程度,這類皮膚敏感由個人體質而引起,症狀分為血虛、血燥、血瘀和血熱。他形容造成濕疹的原因難以分清及界定,但患者會劇癢不適,病症更易於復發,根治時間亦非常漫長。

    不過羅醫師指出,濕疹並非無藥可救,但由於各人患上濕疹的原因不同,所以需先從八方面尋根,分別為遺傳性、體質、氣候、環境、感染、飲食、荷爾蒙,和心理,後再依醫生指示對症下藥並戒口。病人更需多做運動、飲食均衡、充足睡眠,及心境開朗,濕疹才可醫治。他強調中醫辯證論治,「濕疹是諸內形諸外,只有糾正內在才能全好」。
    濕疹能否痊癒亦與年齡及性別有關,羅醫師指青春期的女性身體若發育良好,荷爾蒙分泌正常,濕疹便可不藥而癒。相反,由於青春期的男性荷爾蒙分泌,本帶有刺激因素,所以運動量大的男性反會加劇病況。若是年齡較大且非由遺傳造成的濕疹患者,便需查找病因,慢慢治療。民間治療濕疹的偏方層出不窮,但羅醫師則奉勸患者切勿亂試。他提及錯服偏方,只會適得其反,如過濃的金銀花會令刺激皮膚。因此,使用偏方前最好先經由醫生指導,及查找病因才加以實行。

    雖然如此,羅醫師亦建議各人使用「四時湯水」(春辛、夏清、秋潤、冬濃)調理身體。他舉例春天有胡椒豬肚湯;夏天有冬瓜薏米湯;秋天有蘋果雪梨湯;冬天有花膠響螺湯等等,各湯水均能適時調理,固本培元,預防疾病。

    10款湯水

    綠豆薏米清熱湯(3至4人分量)

    成分:綠豆150克、海帶100克、赤小豆30克、薏米30g、豬脊骨250克、生薑3片
    製法:綠豆、海帶浸泡及洗淨,豬脊洗淨汆水。將所有材料以12碗水煲約2小時即成。
    功效:清熱、解毒、滋陰。

    薏米赤小豆煲粟米鬚

    材料:薏米30g、赤小豆30g、粟米鬚20g
    製法:將所有材料以10碗水煲1.5小時即可。飲湯吃薏米和赤小豆,每日一次,連吃8日。
    功效:薏米及赤小豆能有清熱、利濕作用,長期飲用達到止癢、消炎及降火的作用。

    淮山綠豆湯
    材料:淮山30g、綠豆30g、百合 30g、薏米15g、芡實 15g (資料來源:嚴浩秘方集)
    製法:加水煲至熟透,不可加白糖、冰糖,每日飲2次,連續數日。具有脾虛濕盛型濕疹。
    功效:淮山具有健脾祛濕功效,而綠豆則能清熱解毒,能預防 濕疹 病情惡化,減輕痕癢。

    淮山蘿蔔湯

    材料:1個去皮鮮淮山、1個胡蘿蔔、1把黍米,煲好後當水飲。(資料來源:嚴浩秘方集)
    功效:鮮淮山滋陰,黍米則有助祛濕及抗敏,對於已發的 濕疹 有紓緩功效。

    淮生瘦肉湯

    材料:生地黃20g、川芎6g、黨參20g、大棗4粒、淮山30g、瘦肉5兩,以及生薑3片。(2-3人分量)
    製法:所有材料洗淨,瘦肉汆水。煲2小時。
    功效:生地黃可清熱養陰,川芎、黨參則行氣活血,對於長期患有濕疹,濕疹已經變成粗糙,顏色亦暗沉的患者而言,有助減褪長期 濕疹 紅腫。

    綠豆百合湯

    材料:綠豆30g、百合30g
    製法:先煲綠豆,後加百合,煲滾,連湯連渣飲。
    功效:綠豆能清熱解毒,百合則潤肺及滋潤皮膚,有助減輕 濕疹 痛癢,急救最佳。

    綠豆金銀花湯

    材料:綠豆100g、金銀花30g
    作法:將綠豆與金銀花放入砂鍋中,加水1,200毫升,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飲用。
    功效:適用濕疹、皮膚痕癢者、以及糖尿病。夏天常食防中暑。綠豆含少量的鈣、磷、鐵和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對糖尿病伴有水腫者有改善作用。綠豆具有降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菜泥湯

    材料:白菜、紅蘿蔔、包心菜
    製法:洗淨切碎,加水煮15分鐘左右,然後弄成泥狀,即可。
    功效:菜泥湯適合任何年齡 濕疹 患者進食,具有祛濕、止痕的功效。

    蜂蜜綠豆水

    嫌煲湯麻煩的話,其實還有一款快、靚、正的飲料,同樣具有紓緩濕疹的功效,就是蜂蜜綠豆水。製法如何,就是將綠豆煲水,然後待綠豆水降溫,再加入蜂蜜即可,簡單快捷。
    功效:蜂蜜滋潤,綠豆清熱,2者一同進食,一方面清走體內熱毒,同時滋潤肌膚,適合長期濕疹患者飲用,有效預防 濕疹 。

    葡萄乾水

    材料:約30粒葡萄乾
    製法一:加水煮滾後,轉細火煲5分鐘,待凍,即連同葡萄乾一起飲。
    製法二:早晚各15粒葡萄乾,用熱水浸15-30分鐘,葡萄乾變軟後,連水一齊飲。
    功效:葡萄乾蘊含豐富鐡質,能補血,所以對於血虛、血弱而起的 濕疹 ,具有治療功效。

    對付 濕疹 謹記十式

    • 多睡眠。
    • 經常保持放鬆心情。
    • 隨身帶備潤膚膏。
    • 戒掉經常洗手的習慣。
    • 出汗後立即擦乾皮膚。
    • 切勿搔癢患處。
    • 經醫生處方定時用藥。
    • 多吃水果蔬菜及含豐富維他命C和E的食物。
    • 勿經常使用具化學成分的止汗劑。
    • 多穿鬆身、純棉衣物。

     

     

     

     

     

     

     

    (綜合報道 / bastillepos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