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致敏源…】防塵蟎七個小技巧你要知!

    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都會讓人過敏,若經呼吸進入人體後,會破壞人的上呼吸道黏膜,假如透過皮膚接觸,就會搔癢、紅腫。也因此,除蟎成了抗敏的第一要務。

    居家防蟎守則,主要有以下7個要領:

    1.保持乾燥與通風
    洗完澡後瀰漫的水蒸氣也會充斥在寢室中,正好提供塵蟎最適合的生長環境。為浴室設計單獨通風口,或善用除濕機、在好天氣時打開窗戶,保持家中乾燥與通風,都能避免黴菌和塵蟎孳生。

    2.選擇硬傢俱
    木質家具不易累積皮屑,自然可以減少塵蟎的生存空間。如果覺得木頭沙發不夠舒適,皮製沙發這種不會讓皮屑滲透進坐墊中的材質,也會比布沙發好。

    3.減少家裡開放空間中的布製品
    選用木質地板、百葉窗等容易清洗的材質,更適合過敏家庭。家中的衣物也要擺進衣櫃,不要一件件陳列在房間中,才能避免皮屑與灰塵堆積,成為塵蟎的居所。

    4.寢具選擇
    根據研究,床墊約使用半年就可累積200萬隻以上的塵蹣,因此選購表面光滑的寢具,較能避免塵蟎躲藏其中。

    防蟎墊(按圖了解更多)

    5.選擇天然茶樹精油
    台大昆蟲系榮譽教授徐爾達表示,殺蟲劑對付塵蟎的效果有限,噴灑在家人經常接觸到的地方,反而對人體有害。使用塵蟎討厭的植物,如茶樹、桉樹(尤加利樹)精油等天然趨蟎劑,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100% 天然純正茶樹油(按圖了解更多)

    6.經常用水清洗寢具
    陽光雖可殺死塵蟎,卻不能帶走塵蟎屍體與糞便。因此消除塵蟎的最好方法,還是要經常水洗。小朋友放在床上的抱枕,也可先丟進冰箱,藉由低溫使塵蟎死亡後,再用水洗除。

    7.每週清洗冷氣機濾網
    冷氣機濾網常會吸附大量灰塵,成為塵蟎的聚集地,建議固定清洗濾網,以免塵蟎隨著冷氣吹出。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