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什麼時候戒奶好?】教你戒奶5大絕招

    眾所周知,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糧食,但不是餵得越久就越好。寶寶終究會長大,遲早得戒奶,戒奶是寶寶成長的又一大轉折。困擾著媽媽的問題是,什麼時候給寶寶戒奶最好呢?用什麼方法戒奶最合適呢?

    >> 寶寶戒奶的最佳時間

    〖1〗儘量選擇秋季戒奶

    夏天戒奶,不管是媽媽還是寶寶都會很辛苦。天氣炎熱,寶寶會煩躁,再加上換了食物,容易消化不良。夏天是細菌繁殖的高峰時期,建議不要在夏天戒奶。冬天天氣冷,寶寶戒奶情緒不穩定,一哭鬧就容易感冒發燒,所以也不建議。

    秋季天氣涼爽,蔬菜水果豐富。在秋季戒奶,媽媽還可以給寶寶添加有營養的輔食,寶寶發育得更好。

    〖2〗奶水不足可提前戒奶

    有些媽媽奶水很少,就可以提前寶寶戒奶的時間,但也要儘量在5個月以後。要知道,這段時間的母乳營養價值高,母乳能幫助寶寶抵抗各種疾病。

    〖3〗戒奶黃金時期是8~10個月

    最好在8~10個月開始給寶寶戒奶,10~12個月完全斷奶。循序漸進,順其自然,逐步增加輔食,讓寶寶慢慢適應,切莫倉促戒奶。

    〖4〗在寶寶不生病時戒奶

    以下幾種情況不要戒奶,比如寶寶生病,長牙,搬家等。寶寶生病,身體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也不好,這時候戒奶,容易加重病情。

    〖5〗戒奶時間視寶寶身體而定

    在戒奶前,建議媽媽帶寶寶去做全面的檢查,如果寶寶身體健康,消化功能正常,就可以戒奶。否則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

    >> 寶寶戒奶一般需要多久?

    有的寶寶1個星期就可以戒奶,有的2個星期才能戒掉。戒奶時間因人而異,取決於寶寶的身體情況和情緒。如果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寶寶可以適應戒奶,那麼媽媽可以給寶寶快速戒奶。如果寶寶對媽媽非常依賴,那麼就得循序戒奶。

    >> 教你給寶寶戒奶的5大妙招

    〖1〗讓寶寶遠離乳頭

    在戒奶期間,儘量不要讓寶寶看到或者撫觸媽媽的乳頭。媽媽可以安慰寶寶,你長大了,不吃奶啦。

    〖2〗自然戒奶

    剛開始可以像以前一樣正常給寶寶餵奶。同時鼓勵寶寶吃輔食,讓寶寶對輔食產生興趣。可以從少到多,從稀到稠給寶寶嘗試輔食。

    〖3〗慢慢減少餵奶次數

    減少餵奶次數從白天開始,然後過渡到晚上,直至完全戒奶。可以用牛乳逐漸代替母乳,輔食量漸漸加大。

    〖4〗關心寶寶

    在戒奶期間,寶寶情緒低落,爸爸可以多陪陪寶寶,和寶寶玩遊戲。慢慢減輕寶寶對媽媽的依賴,讓寶寶心理上適應。

    〖5〗不積食

    很多媽媽給寶寶戒奶後,怕寶寶吃不飽,就給寶寶餵很多。寶寶能吃的確是好事,但吃太多容易積食,引起內熱,特別容易感冒發燒。積食是因為寶寶吃得太好了,營養吸收不了。

    戒奶是寶寶必須經歷的階段,如果要開始戒奶,就得堅持,不能因為寶寶哭而心軟。如果心軟,寶寶還得經歷一次戒奶的辛苦。希望對將要給寶寶戒奶的媽媽有用~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