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分娩中的醫療干預會影響嬰兒健康

    澳大利亞一組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婦女在分娩時接受醫療干預會對嬰兒的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和自然產相比,剖腹產的嬰兒不僅易患濕疹,而且患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謝疾病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在這項發表於《分娩》雜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50萬名在2000年至2013年期間產子的女性和她們孩子出生後28天和5歲時的健康情況。研究人員發現,那些用鉗子或真空吸取器助產的嬰兒在出生28天後患黃疸或餵食困難的概率最高,而剖腹產的嬰兒則容易患感冒。

    並且和自然產的嬰兒相比,那些在誕生過程中受到任何一種醫療干預的嬰兒在五歲時患有呼吸道疾病,如肺炎和支氣管炎,還有代謝失調和濕疹的概率都高。

    主持這項研究的悉尼大學婦產學院的Hannah Dahlen教授表示,導致嬰兒出現健康問題的原因可能有幾個因素。

    當使用鉗子或真空吸取器助產時,可能會使嬰兒的頭皮產生皮下出血,並刺激膽紅素的分泌,因此造成黃疸。而在剖腹產的過程中,嬰兒由於離開母體時間較長,則容易受涼而導致感冒。

    而那些因醫療干預而造成的長期健康問題,Hannah教授表示,這可能和婦女在分娩時的精神壓力對嬰兒表觀遺傳學表達的影響有關。也就是說,當婦女在承受分娩時的痛苦時,可能會促進一些抗癌或是調節體重的「好基因」的表達,而這些信息也會隨著分娩傳給下一代。而當婦女在分娩時壓力過大或過小時,都會影響這些「好基因」的表達。

    另一種理論則是嬰兒在自然產的過程中會接觸到母體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這些菌群也和預防外界感染、過敏、以及糖尿病或肥胖等疾病息息相關。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