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致死亡】香港一孕婦產前頻飲牛奶 嬰兒過敏腸潰瘍

    每個準媽媽都希望生個白胖寶寶,不少準媽咪以為喝牛奶就能使小寶寶皮膚幼嫩,不過,醫生警告,如家庭成員有過敏史,女性在懷孕期間應盡量少食用牛奶和雞蛋;小孩出生後也應延遲戒奶。

    香港就曾出現一名出生五天的嬰孩,因喝過有牛乳成份的奶粉後敏感,導致整個消化系統嚴重潰瘍。

    廣華醫院曾經接收一名因為喝過有牛乳成份的奶粉後出現敏感的嬰兒,導致整個消化系統嚴重潰瘍,連續數天嘔血及便血,體重在五天內急降13%。醫生追查後發現,原來嬰孩的母親在懷孕時每天喝三至四瓶牛奶,使得嬰孩出生後較其他有過敏的嬰兒更早出現過敏反應。不過,醫生強調這一個案「比較極端」,市民無須過分擔心。

    這宗個案的主診醫生、廣華醫院兒科顧問醫生吳國強表示,牛奶過敏是初生嬰孩中頗為常見的,但造成便血和嘔血等嚴重反應過去很少見。

    報導指出,個案中的媽媽,多年來患有嚴重的鼻敏感(屬於過敏症之一),而她的丈夫沒有明顯過敏病徵。吳國強指出,假如父親或母親有嚴重的過敏症,例如濕疹、食物敏感、哮喘和鼻敏感,也就是有「過敏特異性」,生下來的孩子很有可能會有遺傳;不同人的特異性會在不同器官表達出來。個案中的孩子不同於其母親,他是透過對牛奶的敏感表達出來。

    吳國強表示,這名嬰孩足月順產出生,在醫院期間,吃了三天的一般奶粉後,開始嘔血和便血。他形容,嬰兒每餐都嘔吐,嘔吐物中帶血,排泄物也一樣……照過胃鏡、腸鏡和取組織化驗,發現除了食道,胃、十二指腸和大腸都紅腫發炎和嚴重潰瘍。他的胃和腸臟還很小,但已有多處一厘米大的潰瘍。

    吳國強說,這個嬰孩當時無法進食,雖然一般嬰孩出生後體重會減輕5%,但這個嬰孩的體重卻在五天內急減13%,情況很不理想,如果當時未能及時恰當處理,嬰兒很容易營養不良,欠缺蛋白質和水,有可能會休克,最後心臟停頓死亡。

    醫院曾讓嬰兒進食低敏奶粉,但大便及嘔吐情況未有改善,其後被安排入住初生嬰兒特別護理病房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並暫停進食四周,希望嬰兒的腸胃復元,期間更為他進行靜脈注射,維持營養供應。嬰兒慢慢復元,其後一直進食人奶和低敏奶粉,身體已回復正常。

    報導指出,醫生後來追查原因,發現嬰兒的母親在懷孕期間,每天都喝三至四瓶奶,使得胎兒在腹中時已「認得」牛奶,但由於嬰兒的淋巴細胞未成熟,無法正確分辨蛋白質和細菌等「敵人」,因而「大舉攻擊」含牛奶成份的奶粉,同時令腸胃受到傷害,造成嚴重潰瘍。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