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意見唔好盡信】產後「石頭奶」求代吸? 婦科醫生急阻攔

    南投縣埔里鎮有名媽媽產後因孩子吸奶狀況不佳,造成嚴重脹奶爆痛,飽受「石頭奶」所擾的她只好上網求助,盼找到吸奶狀況好的嬰孩代吸,幫忙疏通乳腺,廣大網友也熱心提供意見,婦科醫師卻現身急著攔阻。

    有人建議建議熱敷、按摩或打退奶針等,未料部分回應卻讓埔基婦產科醫師李文車看得是膽顫心驚,因此趕忙在臉書上留言回應,明確指出「石頭奶」是特別狀況,需要專業處理,要該名媽媽到醫院求診。

    李文車提到,網友多數提供的處置方式有點對,但又不完全正確,加上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乳房腫脹狀況和處理方式也有所不同,不當熱敷或錯誤按摩恐令狀況變糟,導致乳腺炎或乳房膿瘍,嚴重時可能還得開刀治療,因此出手阻止給建議。

    該名媽媽最後有聽從李的建議帶著小寶寶到埔基求診,李指出,此次已是她的第3胎,而前兩次就有「石頭奶」問題,但在親友嬰孩代吸下化解,這次才會如法炮製上網徵求,而其到院時兩側乳房腫脹,他隨即找專業護理師卓如玉協助。

    而卓從事護理工作40年,泰半時間推廣母乳衛教,一雙手喬過逾2000對奶,經驗豐富,經她指導媽媽哺乳姿勢讓孩子吸吮,且訓練擠奶增加噴乳反射;同時學習反向按摩,透過左右手交互按壓乳房腫脹點,再向兩側按壓,順利幫其解圍。

    卓則表示,他人的經驗法則不見得適合用在自己身上,遇到哺乳或乳房問題,最好還是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由醫師、護理師指導正確哺乳姿勢,同時瞭解寶寶口腔結構或自身乳房構造等,才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