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教你做】孕媽咪適度運動令產後更容易修身

    懷了小寶寶後,多數孕媽咪擔心會動了胎氣,刻意減少活動量。但其實適度運動不僅能改善孕期不適、助於順產,產後更容易恢復身材!當孕媽咪規律運動,亦有助刺激胎兒發育,葉海健醫師指出:「由於提高血液中的含氧濃度,胎兒間接獲得充分的氧氣與養分,有助於寶寶發育。」

    運動會運用骨盆肌群的力量,讓孕媽咪的肌肉較具彈性,避免自然生產造成嚴重的撕裂傷。除此,彭艾薇老師分析:「若再特別加強骨盆核心肌群的訓練,包括大腿內外側、前後面等下半身肌肉,可助於自然生產正確使力。」

    原則上,每天運動量以30分鐘為主。葉海健醫師指出:「並非一開始就以30分鐘為目標,而是開始運動那週先以5分鐘為原則,下週再增加5分鐘,循序漸進延長運動時間。」

    選擇通風、安全的運動環境
    如果時間允許,彭老師建議利用傍晚時間從事戶外運動,不會太熱又伴隨徐徐涼風吹來,讓人感到舒服。

    穿著寬鬆、吸汗的衣物
    懷孕中期後肚子逐漸變大、變重,運動時建議使用托腹帶支撐腹部,以免造成肌肉、韌帶過度拉扯,產生下墜不適的感覺。

    按圖了解更多

    運動前將膀胱排空
    飯前飯後1小時內避免從事運動。而在從事運動前,先將膀胱排空,避免憋尿。

    運動前、中、後多補充水分
    夏天氣候炎熱,運動時別忘記適時補充水分,不妨在運動前喝點開水,運動中間利用小歇片刻喝些水,運動完畢再補充水分。

    避免運動過度
    雖然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但也不能因而運動過度,當身體過熱時,葉醫師說明:「一方面水分大量流失;再者,當身體的體溫過高,可能危害胎兒的成長。」

    身體不適 立即停止

    發生陰道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胸悶、頭痛、肌肉無力、子宮收縮、胎動減少、破水等狀況,不建議繼續運動,應就醫檢查為宜。另外,若身體不適,例如:發燒、感冒、腹瀉等,亦不建議運動,以免加重體力的負擔。

    親友在旁陪伴

    運動前最好找親友在旁陪伴,若運動期間發生任何狀況,亦能有人協助、確保自身安全。另外,有些孕婦會自行在家觀賞教學影片做運動,彭艾薇老師提醒:「每個人的孕期狀況不盡相同,教學影片的動作不見得適合每位孕媽咪,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從事運動較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