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脾氣暴燥】媽媽讓她戒掉一樣食品 1週後性情翻轉

    瑞典媽媽拉爾森(Anna Larsson)不是醫生,更不是兒科專家、健康營養學家或食品科學專家。只是,她家裡有個嗜吃甜食的小姑娘,一天竟因媽媽不給甜食大發脾氣,引起了她的關注。

    那一次拉爾森真的覺得,自己受夠了女兒的壞脾氣。

    儘管醫學界和營養學界的諸多研究已讓人們獲得常識:過量攝入精製糖對人的健康、活力、睡眠和認知功能等都有妨害,但許多父母在給孩子吃東西時,仍然會把合理的攝入量拋在腦後。

    而拉爾森決定堅守原則,藉此幫助女兒擺脫對甜食的依賴——她從此讓女兒完全戒掉了甜食。做到之後,結果讓她吃驚:常常很情緒化的4歲小孩變得四平八穩起來,有女兒在身邊的日子也充滿了寧和喜悅。

    發生變化幾天後的今年2月間,拉爾森在臉書發帖說明了自己為什麼禁止女兒吃甜食,以及孩子前後的變化。帖文迅速在網路瘋傳,獲得2,600多個讚、近1,700次分享。

    拉爾森透露,女兒在適應沒有肉桂捲、加糖酸奶和冰淇淋的日子後,不再索要甜品,而欣然接受一週前還抗拒的健康食物;隨著飲食習慣的轉變,還發生了諸多積極的變化,包括睡眠變規律、專注力增強、專注時間延長等。

    38歲的媽媽寫道:「這麼短時間她就變平靜了,晚上入睡非常快。而且她也不吵著要看電視了,更喜歡做事情。」小女孩可說是發生了180度的大轉變,無論從個人成長,還是從親子教育的角度說,都是非常可喜的飛躍。

    目前關於兒童飲食減糖對其行為的影響,學界並未得出一致結論,但減糖對健康的益處是不爭的事實。攝入過多糖分會讓人頭痛、睡眠不佳、生蛀牙、患上早期糖尿病,還可能導致脫髮和皮膚病。吃含糖甜點往往也讓人對健康食物不感興趣,拉爾森的女兒就是一個例子。幫女兒戒掉甜食後,她更加意識到,孩子以前吃甜品已經上癮,每天翹首以盼的食物全都是「美味甜點」。這堪稱一場飲食革命——為了孩子好,媽媽很果決。

    也有些網友留言表示,限糖即可收到效果,不必完全戒糖。不過對拉爾森來說,她自認作爲一個普通媽媽,戒糖的做法對女兒最好。

    許多家長都覺得她的帖子富有啟發性,紛紛仿效,也收到了相似成效。儘管瑞典的青少年肥胖率和2型糖尿病患病率並不算高,但民眾仍在努力遏止他們觀察到的不良趨勢——國民普遍嗜甜,而今在發達國家相當常見。

    或許拉爾森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對這位有心的媽媽而言,事實證明這是個成功經驗。「她(女兒)的味覺就像是全新的。」她寫道。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