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發現】生養孩子 會令你更長壽

    生養子女是勞碌事,很多人說,孩子真要命,其實子女使人延壽。丹麥一項最新的大規模研究佐證許多先前的發現:當父母,即使是由收養而成為父母,都能大幅降低早逝的機率,特別是母親。

    不少為人父母者常說孩子害人短命。《流行病學與社區期刊》網站刊登的這篇研究顯示,事實正好相反。

    沒有子女的話,女性較早死於循環系統(心血管)疾病、癌症、事故等外在原因的機率,是有子女者的四倍。無子女男性早逝於這些原因的機率,則是有子女者的二倍。

    有沒有子女(包括親生和收養),精神疾病的風險也是四倍和二倍之別,但吸毒和酗酒者除外。

    丹麥這項研究規模可觀,根據的是丹麥詳盡完整的醫學紀錄,包括1994到2008年的出生與死亡、收養、人工受孕(IVF)、住院、精神病的看診資料,以及勞動市場的統計數字。

    研究報告沒有深入探討造成這些研究結果的原因,但研究團隊主持人艾格波博士表示,一大關鍵在於子女使人改變行為和生活方式,減少很多高風險活動。例如有孩子的人由於責任感驅使,走上比較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吃得健康一點。他們也比較可能買適合家庭用的汽車,無子女者比較可能買機車或開跑車。

    艾格波博士自己有兩個孩子(一個15、一個10歲),他表示能夠了解父母們為什麼經常心想會被孩子忙死:「討生活已經夠煩了,加上孩子帶來的壓力。不過我們的研究顯示,非父母的死亡率比較高。」

    英國早先的一項研究也顯示,人的死亡率和有無子女關係明顯,包括有二到三個孩子的夫妻幾乎是長壽又健康的包票。但英國那項研究也沒有斷定這中間的因果關係,研究人員試擬的理論和丹麥這份研究一樣:沒有子女的人比較沒有照顧自己、生活健康的動機。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