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藥物受霉菌污染】藥劑師學會教市民分辨正貨藥物

    上月消化藥物易消達懷疑受霉菌污染需全面回收,加上海關近期掃蕩檢獲逾1000件水貨藥物,引起市民對藥物安全擔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提醒市民要選擇正貨及妥善儲存藥物,減低藥物安全風險。

    海關早前於藥房進行掃蕩,檢獲的沒有經過香港衞生署註冊的水貨藥物中,有新一代薄血藥「利伐沙班」。

    由於市面上的水貨價格較正貨便宜大約三成,不少需長期服藥的病人或會因而選購。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蘇曜華指,水貨問題一直存在,但沒料到連為慢性病病人而設的處方藥物也會有水貨。他提醒病人切勿購買水貨,因正廠藥物整個生產程序均有紀錄,相反,水貨藥物由生產、運輸、儲存都缺乏監管,而且來歷不明,可能是其他國家的人用剩的,也有可能是滲入了冒牌的,品質及安全性成疑,有機會失效和發霉。

    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指,藥物發霉主要因為製藥期間受霉菌污染。但污染地方體積小,市民難以用肉眼看見,因此平日也要小心儲存藥物,避免出現發霉情況。否則有機會導致腸胃炎、真菌入血、肺部真菌感染,甚至引致器官衰竭而死亡。他指,服用水貨藥的患者誤以為一直服藥很安全,實際上卻處於危險而不自知︰「藥物失效可能要幾個月後才知道,死了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75歲或以上、患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病人及曾中風人士都有機會要用薄血藥。如藥物失效,將增加上述人士中風和患心臟病的風險;如病人抵抗力弱,更易受感染。

    據生署藥物辦公室,薄血藥可分為抗凝血藥和抗血小板藥。本港現有四種口服抗凝血藥,包括傳統藥物華法林,以及較新的藥物達比加群酯、阿哌沙班和利伐沙班,均屬醫生處方藥物,應嚴格遵照醫生的指示和建議服用。蘇指,現時全港約有3萬人服食新一代薄血藥,可在600間社區藥房購買,提醒市民認清正貨特徵。

    正貨 水貨
    以中文或英文說明 以不明文字說明
    有「處方藥物」或「監管售賣藥物」字眼 沒有相關字眼
    有香港註冊編號(「HK」後加上5位數字) 沒有相關編號
    有鐳射防偽標籤,更有部分藥物有獨立二維碼可追蹤來源 沒有相關標籤

    市民買藥自保招數

    • 光顧有Rx標誌及藥劑師的註冊藥房
    • 有醫生處方
    • 親先拆開藥物包裝
    • 不要盲目相信售貨員的推銷

    小心儲存藥物招數

    • 放於置有防潮用品的藥箱
    • 避免放在潮濕、陽光直射或高溫地方
    • 除了標明需要「冷藏」,否則不用放在冰箱
    • 儲存於原有包裝
    • 留意到期日子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