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一口否定】防曬品SPF與PA指數越高越好?

    現今多數消費者都意識到防曬重要性,卻不一定有正確的防曬知識及觀念。

    (相關新聞:【即check你有冇揀錯﹗】16款合格防曬霜一次過睇﹗

    【四成防曬霜雌激素多】唔喺愈貴愈好 結果顯示:日本品牌最…)

    女性上班族普遍認為SPF高、PA+ 數多就等於有效防曬,可是有效防曬指標並不等於看數字。此外,市售防曬品防曬標示的可信度存疑,「即使標榜同系數產品,其防曬效力也可能差很大」,也因此即使搽了防曬品,皮膚防護仍有很大漏洞,不足防曬力的產品,反而會造成無法逆轉永久老化傷害。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從觀察全台灣女性的防曬現況中發現,使用防曬的習慣差異性非常大,市面上大部分消費者誤以為防曬力只要看SPF與PA指數越高即表示防曬效果越好,其實並不一定,消費者在挑選防曬品時還應注意另外兩項指標:「臨界波長-防曬廣度」及「Boots Star星號-防曬平均度」。
    防護力要足夠,須注意防曬品的四大指標。

    邱品齊醫師認為有效防曬必須透過四大數值來判斷,分別為SPF、PA、防曬廣度(臨界波長),以及防曬平均度(Boots Star)。
    防曬的圖片搜尋結果

    臨界波長數值越大,代表防曬廣度越大,一般來說基本的防曬產品臨界波長要能達到 370nm 以上,臨界波長能超過 380nm 算是進階級的產品;防曬均勻度 (Boots Star rating) 是指 UVA 對 UVB 的比例更加細分成一到五個星級 , 系數越接近五星,代表防曬均勻度越全面完整,挑選Boots Star 3星級(★)以上之防曬產品。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