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太多熱到發燒長疹】醫生指出寶寶穿衣2大原則

    最近天氣炎熱,氣溫居高不下,但醫師臨床發現,因為穿太多、太熱而發燒、長疹子就診的嬰幼兒多3成,甚至有一名2個月大的嬰兒接受預防注射時,發現有「新生兒發燒」,收治住院檢查都查不出病因,最後才發現是媽媽怕他冷,為他穿了2件衣服,又包了2層包巾,過度包裹,熱到發燒、長濕疹、尿布疹且黴菌感染,擦藥膏才好。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指出,嬰兒代謝快、體溫較高,需要適當散熱,如果不能出汗散熱,可能會發燒、長熱疹、濕疹甚至黴菌感染等皮膚發炎;如果一直穿太多造成流汗,可能讓寶寶覺得口渴、想要喝水,家長會過度餵食母奶或配方奶,造成肥胖。

    若手腳冰涼 應戴手套襪子

    況且嬰兒一直穿太多,造成過度流汗,又沒補充水分,就會脫水、發燒,嚴重甚至會導致嬰兒猝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美國兒科醫學會都建議,讓寶寶待在涼爽舒適的環境,可以減少猝死,相反地過度包裹或過熱,會增加猝死機率。

    洪千惠說,門診常見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你冷」,擔心嬰幼兒著涼,即使在夏天,常見家長為嬰兒穿上包屁衣、棉質上衣,又包裹1、2層厚重包巾,孩子滿頭大汗,身上也長了很多疹子,甚至被誤以為發燒,這都是因為過度包裹所引起。

    後頸背部涼 添包巾或外套

    不少家長摸嬰兒手腳冰涼,就以為穿太少,事實上新生兒的自律神經協調性及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就算身體暖和也可能手腳冰冷,這時不應再添加衣服,而是穿上手套和襪子。

    洪千惠提醒,正確評估嬰兒穿衣是否足夠,是摸後頸部和背部,如果溫暖代表穿得剛剛好,若有出汗是穿太多,摸起來涼涼的則代表穿得不夠,穿衣原則應和大人穿著一樣,若冷氣較強的環境,可以再添加一件薄包巾或薄外套。

    如果嬰兒已經會翻身,甚至大一點的幼兒,洪千惠建議,睡覺時可用透氣佳的防踢被或者直接穿薄長袖,另外要注意床鋪,要選擇透氣佳的床墊和床單,對於容易流汗的嬰兒,可考慮使用涼蓆。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