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出人命】孕婦試服「偉哥」促胎兒發育致11嬰兒夭折

    荷蘭醫學研究試驗搞出人命,當地一間大學聯同數間醫院,就試驗治療孕婦胎盤功能不全問題進行了一項臨床實驗,讓多名有胎盤問題的孕婦,服用專門用來治療男性陽痿的藥物「威而鋼(俗稱「偉哥」)」,目的是為改善胎盤血液流動,並促進胎兒發育,但研究進行到中段卻出現事故,最終導致17名嬰兒出現肺部併發症,11名初生嬰兒夭折。有關研究原定進行至2020年,現已被終止。

    據英國《衛報》報道,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自2015年起,聯合當地10間醫院進行一項臨牀測試,透過讓胎盤有問題的孕婦服用威而鋼,以測試能否改善胎盤血液流動,促進胎兒發育。

    計劃原定由350名媽媽參與,擬於2020年結束。研究人員至今在10間醫院內先後邀請了183名胎兒發育受阻,以及胎盤狀况較差的孕婦參與試驗,其中93名孕婦服下威而鋼,另外有90名孕婦服下安慰劑。

    醫學中心回應測試過程未見不妥

    結果發現,在服用威而鋼的孕婦所生下的孩子中,有17名嬰兒出現肺部併發症,11名初生嬰兒夭折,有8名嬰兒因不涉及藥物的其他因素而夭折,另有10至15名孕婦的嬰兒,正在觀察是否有受藥物影響。

    至於在服用安慰劑的90名孕婦中,則有3名嬰兒肺部出現問題,有9名嬰兒死於其他疾病。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發言人回應稱,在測試程序中未發現不當,但會繼續就事故進行調查。目前相關研究已被喊停,負責研究的婦科醫生Wessel Ganzevoort,對實驗結果則表示感到震驚,並已知會加拿大正在做相同研究的醫護人員停止試驗。

    據報道指出,事件可能源於威而鋼的藥效導致嬰兒肺部出現高血壓,未能獲得足夠氧氣。而過往相類似的研究曾顯示,「威而鋼」可令病人血管擴張,如孕婦服用,有望能改善胎盤供血水平,幫助胎兒發育。相關實驗亦曾在其他國家如英國、澳洲以及新西蘭等進行,均未發現藥物對胎兒帶來任何風險。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