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寶寶出現紅屁股?】這些護理方法 媽媽們快快學會吧!

    夏天天氣炎熱,嬰兒卻不得不穿尿不濕或紙尿褲,如果媽媽護理不當,寶寶的屁股就容易發紅,就會患上「尿布疹」,嚴重時還會長丘疹,皮膚會糜爛、脫皮。這時媽媽該怎麼護理呢?下面有幾種護理方法,媽媽們快快學會吧!

    1. 保持屁股乾爽

    保持寶寶屁股乾爽是緩解寶寶紅屁股的第一步,每次換尿不濕時,媽媽都要先用溫水清潔乾淨屁股,讓屁股自然風乾,然後再在發紅的地方擦些松花粉或爽身粉,也可以擦護臀膏,最後再換上乾淨的尿不濕。

    2. 勤換洗

    夏日炎熱,寶寶屁股被尿不濕包裹更易出汗,所以媽媽一定要勤換洗,寶寶大便後必須換掉,其餘情況,每2-3小時更換一次。若氣溫太高,寶寶能不穿尿不濕這種就不穿,儘量讓皮膚透氣。

    3. 塗鞣酸軟膏

    紅屁股較嚴重的,在清潔乾淨屁股後,可以塗抹鞣酸軟膏,這個效果顯著。不過這個膏藥不是特別好買到,一般在婦幼醫院才有,而不少醫院在產婦生完孩子後會送一瓶,平常購買是35塊一瓶,媽媽們可以試試。

    4. 塗抹茶油

    除了鞣酸軟膏外,嚴重時還可以用嬰兒棉簽塗抹茶油,最好是用自己手工榨的茶油,外面購買的茶油可能摻雜了別的,去農村鄉下買靠譜的茶油也可以,一般幾個小時就見效。

    5. 自製尿布

    媽媽們也可以用全棉的布料製成尿布,雖然比較麻煩,髒了還需要手洗,但這樣子會減少尿布對寶寶屁股的刺激磨擦,更有利於寶寶紅屁股的恢復。

    6. 就醫

    若寶寶紅屁股已經到了細菌或真菌感染的程度,如已經出現滲液、膿皰等現象,就需要馬上就診,避免因感染而導致其他病症。

    夏天嬰兒紅屁股程度區分

    輕度:輕度的紅屁股,發紅的地方大多在肛門、臀瓣、兩腿外側等與尿布接觸的地方,可以看到血管充血的現象,有輕微紅斑。

    中度:中度的紅屁股,紅斑的範圍比較大,會出現丘疹或小水皰。

    重度:重度的紅屁股,屁股發紅的地方會出現糜爛滲液的症狀,產生膿皰。

    (每日頭條)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