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術後可半躺休息】東區醫院增「飛機椅」 解決床位荒

    公院迫爆,一床難求。為省床位,東區醫院在日間醫療部增設16張俗稱飛機椅的半躺臥式病床,完成局部麻醉和內窺鏡手術後,病人只可半躺休息,即日出院。71歲的蔡婆婆,大便出血持續一年,今年5月於日間醫療服務接受腸鏡檢查後,發現2.5厘米的腸腫瘤,短時間內安排照腸鏡檢查,完成後即日出院,她表示︰「 檢查完成後不用住院就能歸家很好,因在家去廁所更方便,出院後院方仍有繼續跟進我的情況,所以不會擔心。」

    63歲的陳先生於日間醫療服務接受全身麻醉的小疝氣手術,早上7時入院至下午1時完成手術,經醫生評估後當晚出院,他指:「住醫院壓力較大,但在家休息壓力小。」▲ 蔡婆婆(左)和陳先生(右)指出院後有護士致電跟進情況,所以對即日出院不感擔心。

    東區醫院外科日間醫療服務的服務需求日增,病房求診人次每年遞增約16%,故2016年向醫管局申請撥款以擴展服務,擴建工程今年3月完成。診症及治療室由6間增加到11間,服務配額增6成,每月有2,100人次。該院為港島東聯網中首間引入飛機椅的醫院,以減低病床不足壓力,椅子主要供接受小型手術,如超聲波檢查,局部麻醉和內窺鏡手術後的病人使用。術後於椅上休息至感覺良好便可即日出院,醫院亦會作術後跟進。

    東區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鄧宗毅表示︰「日間醫療服務適合患有痔瘡、痔漏、小腸氣和靜脈曲張的病人,(我)想不到任何原因,病人經過一個小傷口,得到合適治療卻不即日出院,而住院時間少接觸惡劣環境和交叉感染的機會亦更小。」鄧續指,聯網醫護人員流失約5%,最大挑戰為聘請支援性人員,如病人助理工作和文員等,因最低工資訂立後,工作的選擇更多,加上醫院工作要接觸病人和風險高,會較難請人,另外日間醫療服務,將增聘一名醫生、一名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兩名支援人士及一名文員。

    東區醫院的臨床腫瘤科和急症內科將分別增設10張和20張病床,預計明年7月完成安裝第二部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機,以提升放射科服務量。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