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壓力竟超過11公斤】1招立刻放鬆緊繃肌肉

    上班時間前傾著盯電腦、下班採買日用品和食物、回家煮飯洗衣,一整天下來,都對手臂以及肩頸帶來極大的負擔,連帶讓肩頸周圍的肌肉跟著僵硬疲勞,如果姿勢不良,更是容易累積疲勞,甚至會造成疼痛的產生。透過一個間單的動作,一口氣鬆開肩膀、背部的肌肉,改善肩頸僵硬,促進血液循環! 

    肩頸本就是容易疲勞的部位 活動肩胛骨放鬆肌肉提高代謝 

    平時提到肩頸痛,總會認為是生活習慣不良導致,不過日本健康專欄作家崎田美娜表示,肩膀本來就是支撐著頭部以及雙臂的部位,單手的重量約是體重的6%,以50公斤的人來說,一手就佔了3公斤重,再加上頭部的5公斤,肩頸肌肉可說是有著11公斤的負擔,因此相當容易疲勞。

    支撐著手臂重量的是肩胛骨周圍以及背後的肌肉,連結脊椎和肩胛骨的菱形肌如果僵硬的話就會導致肩頸痛,透過伸展這個部位也有助於放鬆肩胛骨。這個動作還有助於活動覆蓋肩關節的三角肌,以及背部的肌肉。

    首都大學東京健康福祉學部理學療法學科教授竹井仁也表示,肩胛骨四周有17塊肌肉,藉由伸展肩胛骨,周圍的肌肉都會因為幫浦作用而使得血液循環變好。緊繃的肌肉自然變得放鬆,由此來消除僵硬和疼痛,並且有提高代謝的效果。

    《消除肩頸僵硬這樣做》

    STEP1.像是抱著大樹一樣,盡可能駝著背將雙手往前環抱,讓脖子保持放鬆。

    STEP2.維持這個姿勢左右大大搖晃,注意以非常慢的慢動作,來回四次。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