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劑有致癌物】博士指染髮需注意5件事

    會生長卻沒知覺的頭髮和指甲,被認為介於有生命和無生命之間,兩者卻和健康息息相關。在所有彩妝用品中,染、燙髮劑的毒性僅次於指甲油,甚至被懷疑是致癌物,尤其容易引發膀胱癌、乳癌和睪丸癌。

    去美容院染髮,有2個現象值得擔憂:大家只關心「染什麼顏色」,卻對「用什麼染色」 不以為意,大部分消費者只是抓個預算,便交由設計師決定藥劑,鮮少會看說明書或關心藥劑成分。有些人髮量少,藥水用不到半瓶,這時設計師可能把剩餘的藥水留給下一位客人用,因而衍生保存問題。要克服這2種疑慮,建議大家找信得過的設計師,事先做好溝通吧!

    染髮劑當中有致癌物

    頭髮是以蛋白質為主的結構體,要把頭髮染黑,得使蛋白質產生化學變化,而染髮劑幾乎都含有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至於黑色之外的染料,還多了重金屬污染問題。經動物實驗,對苯二胺是致癌物質,還會阻礙新陳代謝,歐洲部分國家已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有些人的頭皮接觸到對苯二胺,會出現紅腫、發癢、濕疹等過敏反應。 市面上有些洗髮精標榜能讓頭髮越洗越黑,我不鼓勵使用,因為是把低劑量染髮劑加入洗髮精裡,毒性經頭皮吸收的機會更是大增。

    準備懷孕就不該染髮

    注重健康與自然的環保人士,大都痛恨化學性染髮劑,深信有害物質會從髮幹、頭皮、甚至臉部皮膚進入人體,而在染髮過程中,也會透過呼吸入侵。如果非染髮不可,植物染是他們的首選。多數有機店都推出了植物染的護髮粉,是以指甲花為主原料,加上植物粉末,若要染黑可煮一壺濃咖啡來調色,天然無毒之外,也較不傷皮膚。
    我要特別呼籲孕婦和哺乳婦女不要染髮,而準備懷孕前的3到6個月也應放棄染髮,以免化學毒素滲入血液,污染了胎盤和乳腺,對胎兒和新生兒造成傷害。

    此外,當身體疲累、生病中或初癒、頭皮受傷、月經來潮等期間,以及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不要染髮;而2次染髮之間,至少應隔3個月以上,一年不要染髮超過2次。

    防毒知識

    「染髮專用洗髮精」清潔力超低!

    染髮是把色料鎖進毛鱗片中,多數設計師會要求客戶染髮後忍2天再洗頭,讓色料更加牢固。有些設計師會請客戶用「染髮後專用洗髮精」,這種洗髮精屬於酸性,pH值約4.5至5,在此狀態下, 毛鱗片不太會打開,自然不糾結;此外,清潔力大打折扣,染髮劑自然容易固持。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