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與生肉同放雪櫃】孕婦感染李斯特菌胎死腹中

    食水果導致流產?浙江省溫州市一名20多歲、懷孕5個月的孕婦,早前懷疑因進食雪櫃內的水果而感染李斯特菌,導致胎死腹中。

    内地傳媒報道,涉事孕婦入院前出現發燒及頭痛癥狀,原以為是普通感冒,但數天後體溫波動愈來愈異常,甚至發高燒。家人其後把她送往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就醫,然而醫生通過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已死亡。

    據該院產科副主任梁輝標醫生懷疑,該名孕婦因吃過雪櫃內的水果,感染了李斯特菌。

    雪櫃內有生肉,它為李斯特菌提供了理想的培養基,放在雪櫃的水果沒有與生肉隔開存放,令水果沾染細菌。

    梁輝標又指,正常人群的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至十萬分之一,感染初期大多出現非特異性感冒症狀,如發燒及肌肉痛,少數人同時有消化道症狀。大多數感染者只會出現輕微症狀,如嘔吐和腹瀉。而嬰兒、孕婦及老人等免疫系統較弱的感染者,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孕婦發病率達十萬分之十二。

    陳億仕醫生。(資料圖片)

    陳億仕醫生。(資料圖片)

    孕婦染菌有流產危機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亦指出,孕婦的免疫力較低,感染李斯特菌後發病率較常人高20倍。

    李斯特菌可由母體經胎盤傳給胎兒,有機會導致早產或流產。早產嬰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腦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陳億仕表示,水果本身並非高危食物,估計該名孕婦感染細菌,是因雪櫃的溫度不夠低,加上與生肉放在一起又未清洗乾淨,令孕婦感染細菌。

    預防勝於治療,孕婦應應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處理食物時生熟分開,把食物清洗乾淨及徹底煮熟方可進食。此外,雪櫃內的生熟食物要分隔擺放,並應定時清潔雪櫃。

    高危食物

    本港衛生防護中心亦指,李斯特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或水等,亦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類,而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凍食肉類等食物,亦可能在製作過程受污染。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不過在烹煮過程能殺死李斯特菌。

    本港近年有數宗孕婦染李斯特菌流產個案,其中2015年有一名37歲、過去健康良好的孕婦,在懷孕第17周時,出現發燒及腹痛,同日送入公院,須開刀進行人工流產。她的血液樣本檢出李斯特菌,其後獲處方抗生素治療,情況穩定。調查發現她沒有外遊,但在潛伏期內曾進食律、煙三文魚及煙火腿。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