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兩小時為上限】6歲男童打機9小時至致臉部痙攣

    經常聽到說,打機上癮會令身體出現毛病。在菲律賓,一名6歲男童每天至少打機9小時,導致他的臉部永久性痙攣,雙眼不停眨、嘴唇甚至整張臉都會持續顫抖及抽搐,經檢查後發現他的腦部沒有出現問題,醫生懷疑他的病是由長期長時間打機所引起。

    每天至少打機9小時 引致臉部痙攣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菲律賓一名6歲男童John Nathan Lising就因為每天至少打機9小時,導致他的臉部出現永久性痙攣,不僅雙眼不停眨,嘴唇甚至整張臉都會持續顫抖及抽搐,醫生懷疑他是長期長時間打機而導致臉部痙攣。

    John被禁止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後,仍每20至30分鐘就出現臉部抽搐。(每日郵報圖片)John被禁止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後,仍每20至30分鐘就出現臉部抽搐。(每日郵報圖片)

    John的母親表示:兒子每天一醒來就會看動畫,到下午3時放學後,就用平板或手機玩遊戲一直到夜晚。由於John一直都很開心,我們亦都認為他玩的遊戲很適合小朋友,因此從來沒想到他上癮而出現問題。

    最近John的臉部突然卻不停抽搐,他的父母見狀立即將他送到醫院檢查。數日後腦部掃描檢查結果顯示,John的腦部沒有出現問題,醫生無法確定病因,但認為與他長期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有關。John的爸爸指兒子一向都很健康,對於兒子忽然患病覺得非常錯愕。

    雖然檢查結果他的健康狀況良好,但醫生亦都建議禁止他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逾一星期後John仍每日有20至30分鐘就出現臉部抽搐。另一醫生估計抽搐是「局部發作」的癲癇,但未能確定病因。

    醫生:建議每日花不多於2小時於電子產品

    本港兒科醫生趙長城指,打機成癮的問題在本港的小孩亦常見,但打機導致臉部抽搐為個別個案,故家長不用太過擔心。他指,香港的小朋友打機多數導致視力問題、肩頸勞累、頸痛以及脊柱側彎等。

    此外,少部分的兒童亦都會因為打機而導致晚上失眠,甚至影響社交。他建議家長不用一刀切全面禁止小朋友打機或使用電腦,因現今科技發達,生活中難免用到電子用品,但家長可以限制子女每日花不多於2小時於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手機或電腦等產品,教小朋友學懂善用科技來學習。

    趙醫生指,除了限制小朋友的電子用品使用時間外,亦都可以鼓勵他們多花時間學習或運動,令他們在其他方面獲得成功感。「只要小朋友在其他方面獲得有滿足感,自然會減少打機時間。」他提醒,家長多與子女溝通亦都有助小朋友減少時間於電子產品上。

    此外,世衞正計劃將「遊戲障礙」,即日益沉溺遊戲而失去控制力、出現負面後果及嚴重影響生活社交等,並持續至少一年,納入今年年中出版的「國際疾病分類」修訂中。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