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餵乳摸到硬塊】誤認乳腺炎竟是乳癌

    43歲的劉姓婦女產後親餵母乳,哺乳期間摸到乳房有硬塊,誤認為是乳腺炎而不以為意,硬塊3個月未消且愈來愈大才就醫,確診為乳癌第4期;醫師提醒,婦人在懷孕跟產後生理狀況變化大,乳房硬塊發現不易,若有異狀,應及早至乳房外科檢查,以免延誤診治。

    ▲民眾如察覺乳房有異狀,可到醫院做乳房攝影檢查。(聖馬爾定醫院提供)▲民眾如察覺乳房有異狀,可到醫院做乳房攝影檢查。(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莊茂德醫師提醒,如民眾摸到乳房硬塊,應及早到醫院檢查。(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莊茂德醫師提醒,如民眾摸到乳房硬塊,應及早到醫院檢查。(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劉婦今年4月在其他醫院確診出乳癌,轉往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接受治療。在得知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及骨頭時,她崩潰大哭,已停餵母乳,在親友支持下對抗病魔。

    聖馬爾定醫院外科部暨乳癌防治中心主任莊茂德說,乳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通常篩檢出癌症的高峰期為45-69歲,孕婦罹患乳癌的機率與一般人相同,但因懷孕時會出現乳房脹大等生理變化及產後哺乳脹奶,不容易觸診到乳房硬塊,像劉婦就以為是乳腺炎,沒有就醫,拖了3-4個月才就醫,發現時已是癌症晚期,現在給予化療,如果治療反應好,可延長存活機會。

    莊茂德說,乳腺炎的硬塊多半會痛,與乳房腫瘤或良性囊腫等較無痛腫塊不同,建議民眾摸到乳房硬塊,可到乳房特別門診檢查,沒摸到硬塊或不會觸診者,建議在孕期3個月內檢查。

    乳癌防治中心護理長蔡慧燕說明,如家族有母親、姊妹罹患乳癌,以及飲食高脂肪、30歲以上生第1胎者、初經12歲以前來跟50歲以後停經者,都為罹癌的危險因子,更要注意定期檢查。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