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作家簽生死狀產子】差點走上不歸路

    內地江蘇一名作家患有重度肺動脈高壓,懷孕後不理醫生勸告,即使產子後自己的存活率可能是零,仍堅持產子,更簽下生死狀。今年6月產子後,她心功能衰竭,醫生為她做修補心臟及做肺移植手術。雖然手術成功,創下全球首例,但主診醫生撰寫〈以愛的名義綁架醫院、綁架醫生〉一文,表示自己一點也不開心,稱整個團隊也很沉重、揪心,因為患者「差點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不管自己生死 堅持產子

    根據《紫牛新聞》報道,江蘇無錫一名42歲作家兼記者吳夢,5年前確診患有肺動脈高壓症,由先天性心臟病引發,但已錯過做手術機會。當年醫生表示,幸運的話,還可活4年,否則隨時撒手人寰。後來,她不但活下去,更懷孕了。當時無錫市人民醫院的心內科、呼吸與危重症科、心外科、產科、麻醉科專家評估風險後,也認為她不宜繼續懷孕並分娩,但吳夢拒絕建議。她稱,肚裡的孩子檢查時一切正常,不忍放棄。即使醫生指,她肺動脈收縮壓力值很高,達至140,如果堅持產子存活率可能接近零。醫生和親友多番勸告,吳夢也無動於衷,更簽下免責聲明。後來,懷孕期間她含氧量不足,需靠機器輔助。

    本年6月16日,吳夢剖腹誕下男嬰,屬早產嬰兒。產後第11天,吳夢右邊心臟功能衰竭,需做心房間隔缺損及肺移植術。手術成功,5天後,康復進度良好;14天後,她不需用呼吸機。8月10日,男嬰終可出院。

    醫生撰文形容患者「綁架了醫生」

    事後,無錫市人民醫院主診醫生陳靜瑜撰寫〈以愛的名義綁架醫院、綁架醫生〉一文,表示手術成功後一點也不開心,並希望「僅此一例,今後不再有」。她說:完成世界首例肺動脈高壓產婦肺移植,作為吳夢的主刀醫生我卻一點也沒有開心的感覺。這一例手術對我及我的團隊、無錫市人民醫院、甚至整個無錫、江蘇衛生界而言都是沉重、揪心。醫學是科學,疾病的轉歸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的,42歲的吳夢懷孕初期不聽醫生苦口婆心、反復多次的勸阻堅決要求生孩子,而且在網上高調宣佈懷孕生子,差點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她指患者是以愛之名綁架了醫院和醫生:為了拯救母子,為了不讓孩子一出生就不至於沒有母親,醫生的職業道德所驅使,我帶領肺移植團隊本著盡最大可能挽救她的想法決定冒險給她產後做修心換肺的手術。

    從吳夢的角度出發,她是所謂「以愛的名義」要生孩子,但實際上確實是以愛的名義綁架了醫院、綁架了醫生。醫生一心赴救是天職,但此病例全世界絕無僅有,國外的醫患關係,病人會非常尊重醫生的建議,絕對服從終止妊娠,否則醫院醫生均可以拒絕為她服務,在國外絕對不可能有這類的病例出現。

    吳夢產後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把肺動脈高壓、生育孩子想得太簡單,沒想到這麼痛苦,稱「沒想到生和死之間還有中間值,就像我現在上不去,下不來。」

    (Topick)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