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關於打鼻鼾的事】打鼻鼾傷害心臟或導致早亡

    打鼻鼾不僅製造噪音,而且增加健康風險

    雖然大約一半打鼾的人只是在製造噪音,而另一半人則是在忍受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睡眠呼吸暫停)的折磨。美國一家文摘網站近日總結了十六條信息,幫助你認識致命打鼻鼾的有關情況,以及如何治療打鼻鼾。

    一、打鼻鼾影響道路交通安全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統計,在2013年,昏昏欲睡的駕駛造成了7.2萬起事故和數百人死亡,所有這些事故本來都是可以預防的。打鼻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的一個主要症狀。由於OSA,每年有800名美國人死於昏昏欲睡的駕駛事故。

    二、所有年齡段的人都有打鼻鼾風險

    儘管你可能會認為打鼾只是困擾老年人的問題,但事實是,所有年齡的人都有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睡眠呼吸暫停會影響任何年齡或體重的人,如果你有任何與睡眠呼吸暫停有關的症狀,就應該及時進行檢查。睡眠呼吸暫停不僅會降低生活質量,還會導致或惡化許多健康隱患。

    三、睡眠呼吸暫停可能是抑鬱的原因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研究成果顯示,睡眠習慣可能會導致精神疾病。睡眠呼吸暫停與嚴重的抑鬱症狀有關。打鼻鼾、喘息或在睡覺時停止呼吸幾乎與所有的抑鬱症狀有關,包括感到絕望和失敗。

    四、沒有打鼻鼾並不意味著你是清醒的

    雖然大聲打鼻鼾是睡眠呼吸暫停的一個症狀,但是一個安靜的夜晚並不意味著你沒有睡眠呼吸暫停。你不打鼻鼾並不意味著你沒有睡眠呼吸暫停。如果你累了,睡眠質量不好,就堅持要求做睡眠檢測,即使你看起來根本不像典型的睡眠呼吸暫停患者。

    五、打鼻鼾影響心臟健康

    在睡眠期間,身體經歷了影響你整個身體(包括心臟)的恢復性過程。睡眠專家建議患者不要忘記睡眠不足對心臟的影響。研究表明,打鼻鼾能改變頸動脈的血管內膜,使它們更容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增加中風的風險。

    六、安眠藥和飲酒加重打鼾

    如果你想通過吃安眠藥或者喝杯小酒來幫助入睡,那還是別這麼做了。安眠藥通常對睡眠障礙患者有相反的影響。不要在睡前3-4小時內飲酒,也不要服用鎮靜劑或催眠藥,因為這些做法會進一步削弱上呼吸道結構,損害睡眠質量。安眠藥雖然也有鎮靜作用,但是可能加劇打鼻鼾。

    七、補水是關鍵

    你知道保持體內有充足的水分很重要,但是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它也能幫助你入睡。確保每天飲用充足的潔凈水,因為厚厚的黏液會加重打鼻鼾。不過,不要在就寢前喝太多的水,避免在一天的晚些時候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它們能保持人體清醒,也有利尿劑的作用。

    八、了解風險因素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部的臨床心理學家、睡眠專家和助理教授薩拉·諾瓦斯基博士認為,超重、血壓高和年齡大會增加打鼻鼾的風險。大約20%的成年人打鼾,60%的40歲以上的男子經常打鼻鼾。雖然並不是每個打鼻鼾的人都有睡眠呼吸暫停,但打鼻鼾是一個值得認真對待的警告信號。其他需要注意的跡象包括白天嗜睡、體重過重,以及被診斷為患有高血壓(大約1/3的高血壓患者也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等。

    九、打鼻鼾會造成早亡

    打呼嚕不僅煩擾伴侶,它還危及到自己的生命。那些因睡眠呼吸暫停造成打鼾的人早亡的幾率高出40%。因此,你需要及時把打鼾和其他可能的睡眠呼吸暫停症狀告知醫生,積極接受治療。

    十、打鼻鼾是肌肉無力的結果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會失去力量,包括咽喉部位的肌肉(氣道)。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上呼吸道阻力和打鼻鼾等呼吸障礙的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十一、枕頭並不是問題

    當你睡得不好的時候,往往會責怪一切,真正的罪魁禍首卻被拋開。睡眠障礙會使人在醒來時感覺疲勞、焦慮和面部疼痛。我們往往把這歸咎於床、枕頭和壓力,或者只是上了年紀。問題在於,一個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很可能一輩子都有這種病,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越來越糟。隨著年齡的增長,改善睡眠和呼吸是有可能做到的。

    十二、打鼻鼾會傷害牙齒

    睡眠呼吸暫停可能會導致磨牙。睡眠呼吸暫停患者醒來時的牙齒敏感或下顎肌肉緊繃,這是因為他們的呼吸道在睡眠過程中被堵塞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調查發現,大約1/4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者在夜間磨牙。

    十三、一整天都沒精神

    如果你的配偶打鼻鼾,你可能無法獲得充足的睡眠;如果你駕車時在方向盤上睡著,一整天呵欠連天,那麼你的健康就會受到睡眠障礙的影響。如果不儘快解決這一問題,就會造成長期的不良後果。

    十四、先別著急看呼吸內科

    雖然出現呼吸問題後,你的第一反應可能是去看呼吸內科醫生,但這可能並不是最佳的做法。由於舌頭和下頜屬於牙科範疇,因此,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也可以由牙醫治療。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適用於輕中度的OSA。對於不能耐受CPAP的患者,口腔矯治器是治療嚴重OSA的一種可接受的治療方法。

    十五、嘗試使用應用程式

    使用技術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而不僅僅是依賴別人對你睡眠的看法。雖然你可以讓伴侶監測你的症狀,但下載專門的應用程式更方便。它能全程追蹤記錄你的睡眠狀況,記錄打鼻鼾頻率和時間,獲得詳細真實的一手資料。

    十六、打鼻鼾有治療方法,而且通常很簡單

    目前,針對打鼻鼾有幾種治療方法可供選擇。對一些患者來說,改變生活方式,如減肥、改變睡覺體位和避免飲酒,可能會有所幫助。對其他患者來說,佩戴口腔矯治器可能非常有效。另一種選擇是做上呼吸道手術。

    (每日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