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睡前別碰的食物】想睡得好就吃這兩樣

    晚餐吃得太少、用餐時間太早,結果睡前肚子餓得睡不著,想吃點宵夜點心時,千萬別自暴自棄地就此暴飲暴食!睡前亂吃東西,不僅容易造成肥胖、影響健康,還會使得睡眠品質變差,讓隔天起床更加疲勞。無論如何都想睡前吃點東西時,飲酒、辛辣食物與巧克力,都會刺激神經,影響睡眠,而蛋花湯等食物,則有助於幫助入睡。 

    根據加拿大卡加利的一項研究指出,睡眠期間身體呈水平狀,這個狀態下有些特定的食品,會變得難以消化,如高脂肪食品,纖維與蛋白質的消化轉換就會延遲。日本健康專欄作家朽木誠一郎表示,如果無論如何都想要在睡前吃宵夜,有幾項要注意的事項。

    睡前不能吃的四大類食物

     

    1.口味濃郁的食物

    重口味的食物大多有鹽、醬油、味噌以及許多調味料,攝取了鹽分含量過多的食物,會造成血液中的鈉和氯濃度上升,使身體缺水,尿量增多,就算多補充水分,也會讓上廁所的次數增加,使睡眠品質低下。

    2.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會提振精神、刺激神經,人體代謝咖啡因需要5個小時,如果對咖啡因敏感,不僅要對咖啡和茶忌口,純度高的巧克力也需注意。

    3.辛辣的食物

    許多人喜歡吃辛辣的炸物、鍋物與熱湯,認為含辛香料的食物可促進發汗、暖胃,應該對身體很好,然而睡前食用容易造成胸口灼熱、腹漲,以及胃酸過多等問題,此外辛辣的食物通常熱量也高,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影響睡眠。

    4.酒精

    很多人喜歡在睡前喝一點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放鬆,具有助眠的效果,然而飲酒後雖然看似較好入睡,睡眠品質卻會變得不好,容易淺眠,這是因為酒精具有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喝酒後會變得情緒高昂、開心,其實是因為神經系統被打開的關係。此外飲酒容易造成脫水症狀,容易發生半夜因為口渴而醒過來的情形。

    幫助入眠的食物

    蜂蜜

    含有豐富營養的蜂蜜,睡前吃可促進成長激素分泌,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此外蜂蜜中含有許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具有安定神經、幫助消除肌肉疲勞的效果。然而蜂蜜本身的熱量並不低,因此也需適量攝取。

    熱湯

    熱湯能溫暖身體,水分具有飽足感,又容易消化,是能幫助入眠的睡前食物。由於巧達濃湯、玉米濃湯熱量較高,可選擇熱量較低的清湯與蔬菜湯。蛋花湯與海帶湯富含營養,熱量約是20~30卡。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