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太熱血壓起伏、虛脫?】1個站姿防暈倒

    每年美國人有超過100萬人發生虛脫,在全球範圍內就無法統計了。恐懼、疼痛、看到血,或長時間站立——想想暑期長途旅行,都可使人昏厥、乃至暈倒。

    上面說的這些誘因,可使神經系統產生反射,非但不讓心跳加速、血管收縮,反而會使心跳減緩、血管擴張,同時血壓和大腦血流量也會驟降,從而使人昏厥。

    昏厥和氣溫過高也有關係,因為暑熱天氣中血壓較難保持正常。夏季已來臨,正是了解昏厥發生跡象及其症狀的好時機。作為生理學家,我可以提供一些指導。

    調節血壓是關鍵
    長期以來,生理學家、神經病學家和心臟科醫生一直在研究人們站立時如何調節血壓、保持清醒。當我們起身站立,血壓立即下降,身體必須做出反應。正常的反應包括血管收縮、心率增加、各種激素進入血液。

    這些反應有助於保持血壓正常,藉此,大腦的供氧可以得到保證。我們的身體通常都可以做出完美的反應,使我們在站姿中不發生問題。

    但是各種誘發因素卻可以搞亂這種回應機制,酷暑也使得調節血壓變得很有挑戰性。如此,大腦血流量會下降——醫學上叫做「大腦低灌注」,這就是昏厥虛脫的基本機制,不管誘因如何。

    虛脫之前的暈厥症狀因人而異,大體包括出汗、噁心、面色蒼白和腹部不適等。

    哪些人容易暈倒
    盛夏裡長時間站崗的士兵站立不動,會使腿部血液過多,可能引起昏厥虛脫。只需不時將身體重心在兩腿間交換,當腿部肌肉收縮,血液會被推向心臟和頭部。這樣通常可以防止血壓大幅下降。

    從太空返回地球的宇航員對重力特別敏感。第一次返回地球時,許多宇航員站幾分鐘就會發生昏厥。所幸隨後他們就會重新習慣地球重力,也就沒問題了。

    有時情緒過激也可導致昏厥:記得電影《亂世佳人》中皮特帕特姨媽暈倒在地的場面嗎?

    虛脫的其它誘因還包括疼痛、「暈血」或觀看手術等。此外,身體缺水、腹瀉或服用利尿劑等導致的體液不足,也會增加虛脫風險。

    一些病症易致昏厥
    和心臟有關的危及生命的疾病也是發生昏厥虛脫的一個原因。

    心律異常(太慢或太快)都可讓人昏厥,因為這會使心臟泵出的血液大幅減少,導致血壓和大腦血流量降低。

    結構性心臟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和心臟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及心臟腫瘤等)和離子通道病(ICP,即離子通道的功能障礙而導致的遺傳性疾病)都是心律異常的原因,所幸後者較為罕見。

    在醫院急診患者中,有1%到3%是因虛脫暈倒前來就診,這更是老年人看急診的常見原因。女性比男性更易暈倒,個中原因還不完全清楚。而昏厥虛脫也給醫療系統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美國人因此住院的醫療費每年可達30億美元。

    暑熱防昏厥 有時並不難
    昏厥虛脫能預防嗎?有時是可以的。以下就是幾點提示:

    • 保持身體水分充足,避免待在極高溫環境(包括長時間沖熱水浴),也不要斷食太久。

    • 站立時,身體重心一定要兩腿交替;如果開始感覺悶熱,交叉雙腿,把臀部和腿部肌肉夾緊。這個簡單的姿勢真的可以防止暈倒。

    • 另外,不要喝酒,也應避免「過度換氣」(呼吸量超過身體所需)或突然改變姿勢。

    如果您發生虛脫,務必去就醫——近年研究提示,虛脫的原因並不總是那麼容易確定。如果您不止一次發生虛脫,醫生可能會建議您補充鹽分、多喝水、加強鍛煉,也可能會開些藥。雖然虛脫對身體常常沒什麼大礙(特別對年輕人而言),到醫院進行檢查還是重要的。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