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造成腸道潰瘍】呢4種蔬菜生食有可能中毒

    現代人講求營養,喜歡生吃蔬菜來養生,或大魚大肉之後用以解膩,尤其在炎炎夏日還能開胃。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適合涼拌生吃,有的蔬菜生吃會造成機體對某些營養素的吸收障礙,有的甚至會導致中毒。以下4類蔬菜不宜生吃。

    第1類:馬齒莧等野菜

    常見的野菜有馬齒莧、薺菜、蕨菜、水芹菜、椿菜、薄荷等。

    野菜營養豐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營養成份,有防病、治病的功用,是現代人時尚養生的新選擇。不過,有一部份野菜含有導致過敏的物質,容易在某些特殊體質的人身上,引起過敏反應。食用前必須用開水燙一下,去除潛在的毒素。

    此外,生長野外的野菜,還容易有蟲卵、微生物等問題。

    第2類:十字花科蔬菜

    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花椰菜、西蘭花(綠花椰、青花菜)、大白菜、小白菜、菜心。

    這類蔬菜富含營養,燙過後口感更好,其中豐富的纖維素也更容易消化。特別是西蘭花因含果膠,細胞壁較為結實,生吃時它的營養成份和保健成份難以釋放出來,不利於充份消化吸收。因此,適當的烹煮是必要的。

    另外,白蘿蔔、青花菜、高麗菜和包心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的芥子油,會阻礙甲狀腺素的合成和對碘的吸收。它易溶於水,易受熱而分解,故加熱可破壞此物質。

    第3類:芥菜類蔬菜

    芥菜類蔬菜葉子較辛辣,常見的有芥菜、蕪菁。

    這類蔬菜含有硫代葡萄糖(芥子油),是一種可阻止人體生長發育和致甲狀腺腫的毒素。在烹製時,可用沸水先燙一下去其毒,而且經水解後能產生揮發性芥子油,具有促進腸胃消化吸收的作用。

    第4類:含草酸較多的蔬菜

    含草酸較多的蔬菜有菠菜、竹筍、茭白、萵苣、荸薺等。

    草酸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吸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涼拌前先用開水燙一下,可以除去其中大部份草酸。

    除此之外,荸薺則需去皮洗淨後再氽燙,因為它容易被薑片蟲寄生,若吃進肚子,可能造成腸道潰瘍、腹瀉或面部浮腫。

    要生吃蔬菜,最好選擇有機蔬菜。生吃的方法可以自製新鮮蔬菜汁,或加點鹽、醋,做成涼拌菜。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