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熱勿使用微波爐】中藥未飲曬 應該點樣保存?

    中醫是我國獨有的一項傳統,利用中醫治病難免需要大夫開一些中藥劑。這些中藥不僅可以幫助患者更好的調理身體狀態,還能夠有效緩解患者目前的疾病程度。但是吃中藥時需要正確科學的煎藥,很多人一知半解或方式不對,從而導致藥效不能夠完全的被人體吸收利用。

     煎藥時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使用的藥罐注意清潔

    長期用於煎藥的罐子往往底部有一層厚厚的藥垢,歸根結底還是由於清潔不及時造成的藥汁殘留。如果需要經常變更煎煮的藥物,而又不及時清洗的話,下次煎煮藥物時上次殘留的藥垢就有可能溶解進入新的藥方中,兩者之間相互作用,有可能造成藥效減弱,甚至延誤患者病情。

    2、根據需求藥罐加蓋或不加

    患者應根據需要煎煮的中藥種類、特性、數量等客觀因素決定是否需要加蓋,通常情況下,加蓋有助於中藥材更好的煎煮,有利於藥效的快速釋放,但並不是所有的中藥材都適用於這種情況。通常情況下,為了更加有效的保存藥物成分,某些含有揮發性物質的藥材儘量加蓋進行熬制。

    還有部分中藥材體積較大,占據空間較大,這些藥材在煎煮時則應該時不時打開蓋子時不時攪拌一兩下,防止藥汁溢出罐外。3、藥物要煎透

    為了使中藥材的藥效可以完全的釋放到湯中,在煎藥時,特別需要關注煎藥時間和火候的把控。患者需要根據特定的藥材制定相應的時間,對於那些不易「煎透」的藥材需要加大時間。

    沒有喝完剩餘的中藥應該如何保存?

    1、專門容器密閉保存

    當中藥熬好以後,放置一會,稍涼可以入口時就可以服用了。一般煎好的中藥不能一次性服用完畢,基本都會有剩餘。通常情況下,沒有喝完多餘的藥湯可以放到密閉的容器中進行保存,可以放到冰箱中進行存放。保存的容器推薦使用玻璃、瓷器、不鏽鋼等材質,儘量避免使用純金屬製品或塑料產品密閉保存。

    2、加熱服用

    當再次服用時,需要從冰箱裡取出密封中藥加熱服用,不可以直接飲用,以免過涼對患者腸胃或其他消化系統造成傷害,引發腹瀉、嘔吐等症狀。藥液應儘量避免使用微波爐加熱,這是因為微波爐加熱不充分,導致藥液受熱不均勻,影響患者服用體驗或效果。

    以上就是關於服用中藥應該注意的事項以及保存事項,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啟發。中藥正確的服用方式對患者病情恢復至關重要,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