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幼園以餅乾、曲奇等作獎賞】恐助長幼童不良飲食習慣及引致肥胖

    幼童肥胖對身體、社交和心理發展造成影響。衛生署早前向380所幼稚園及幼中心進行問卷調查,發現74%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會以餅乾、曲奇等作獎賞;而在受訪的600名家長中,42%表示曾在調查前一星期使用食物如糖果及朱古力等,作為對幼童的獎賞。衛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指,以食物作獎賞間接鼓勵幼童在沒有饑餓感下進食,助長幼童偏愛高油鹽糖食物,可導致學童肥胖,影響日後飲食習慣。

    有53%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會向幼兒提供全脂或加糖的奶類飲品,包括朱古力奶、飲品加煉奶和淡奶,亦有51%學校提供除奶粉外的即沖飲品,各有約40%的教職員和家長會使用食物向小朋友提供獎賞,從而令孩子攝取更多糖和脂肪。發現74%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會以餅乾、曲奇等作獎賞

    而在受訪的600名家長中,42%表示曾在調查前一星期使用食物如糖果及朱古力等,作為對幼童的獎賞。衛生署助理署長馮宇琪指,以食物作獎賞間接鼓勵幼童在沒有饑餓感下進食,助長幼童偏愛高油鹽糖食物,可導致學童肥胖,影響日後飲食習慣。

    衞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糖可為身體提供熱量,但就沒有其他營養,攝入過量的糖對身體有不良影響,一個5歲男童每天建議攝糖上限為7粒方糖、35克糖。

    署方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期間進行調查,訪問了380間學校及3639名家長,發現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向孩子提供足夠的飲用水,學生每天平均各飲用3.1杯及1.5杯水。惟53%學校向幼兒提供全脂或加糖的奶類飲品,包括朱古力奶、飲品加煉奶和淡奶等,亦有51%學校提供除奶粉外的即沖飲品,有24%會加糖。

    馮補充指,以5歲男童為例,學校可向孩子提供一杯低脂奶,只有4克脂肪,佔一日攝取量9%,取代全脂奶和朱古力奶。而飲用一杯即沖麥芽飲品,一杯已有19克糖,若再加糖、煉奶和淡奶就令糖分增加10至20%。另外,有45%教職員及42%家長曾以食物作獎賞。馮指,如此做法可間接鼓勵幼童在沒有飢餓感下進食、令幼童把食物與情緒連上關係及助長幼童偏愛高油鹽糖食物。

    馮續指,攝入過量的糖分會導致過重及蛀牙,不利兒童成長,建議家長及教師可用運動或讓學童當「小老師」代替以食物作獎賞,營造有利健康生活方式。

    為加強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推行健康飲品,衞生署推行為期3年,即2018至19學年至2020至21學年的「健康飲品在校園」約章,截止9月14日,共有306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簽署。

     

     

     

    (綜合報道 / on.cc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