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鈣片」同飲「牛奶」】究竟邊種先補鈣?

    攝取鈣片補充品和直接吃富含高鈣的食品效果到底差多少?美國農業部所屬西方人類營養研究中心(Western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2016年5月上線並將於12月出刊之骨骼報告期刊(Bone Reports)中的一項小型人體實驗告訴你:「其實都一樣」。

    鈣質流失屬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尤其女性在停經之後鈣質流失會更加快速,因此會有利用鈣片來做補充的習慣,但卻少有研究直接比較膳食與補充劑這兩者之間對骨骼的差異。

    此研究對象便針對12名平日較少攝取乳製品的50~65歲的女性,給予受試者口服微量放射性鈣同位素,讓放射性鈣同位素融入骨骼,接著從其自尿液中的排出量來測定骨鈣流失程度。

    實驗將受試者隨機分為2組,為時6週的時間每日服用4份低脂牛奶或酸奶,另一組則每日補充等量鈣和維生素D,接著進入6週的休息期,再2組交換。

    研究結果發現利用飲食或補充品中提高鈣的攝取量,對於停經婦女來說幫助降低鈣質流失的效果其實是相同的,該研究亦進一步表明,如從長遠角度看來,高鈣食物中因還含有骨骼中的鎂、鋅以及其他礦物質等,利用增加膳食中的鈣來補充可能更加有益。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