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美容防中風高血壓】但千祈唔好同呢6樣食物搭配

    秋天正直吃南瓜的季節,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改善秋燥症狀有很大助益,還含有豐富的醣類和澱粉。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整理了南瓜的健康功效,還有食用時的注意事項。

    營養價值

    增強機體免疫力

    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此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補血美容

    最近還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還有補血作用。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作用,清代名臣張之洞就曾建議慈禧太后多食南瓜。

    預防中風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南瓜還可以預防中風,因南瓜裡含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它們均為良質油脂。治療高血壓,可炒南瓜子吃,每日用量以20~30克為宜。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於胃病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食用禁忌

    南瓜+菠菜

    南瓜含豐富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菠菜中的維生素C,同時自身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南瓜+蕃薯

    皆屬易滯氣食物,如果不煮熟便食用會引起腹脹,若二者同食,更會導致腸胃氣脹、腹痛、吐酸水等。

    南瓜+羊肉

    這兩種食物都是熱性之物,一起吃可能會導致腹脹、便秘等等一些疾病。患感染性疾病和發熱症狀者不宜食用,以防病情惡化。

    南瓜+紅棗

    紅棗富含維生素C,味甘性溫,多食易消化不良,而南瓜性溫,二者同食不僅維生素C被破壞,還會加重消化不良等症狀。

    南瓜+螃蟹

    南瓜和螃蟹同食並無毒副作用。不建議同食的主要原因是南瓜含有豐富的“鈷”元素,“鈷”元素對降血壓有較好療效。這與螃蟹的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有食物搭配不合理的成分,不過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只是相互抵消了食療作用。

    南瓜+蝦

    蝦肉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與南瓜同時食用,能與其中的果膠反應,生成難以消化吸收的物質,導致痢疾。可以用黑豆、甘草解毒。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