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近半世紀永不言休】83歲羅蘭獲頒發榮譽院士

    嶺南大學上月底公佈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其在其專業領域之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名單包括藝名羅蘭的盧燕英(MH)、車淑梅、郭琳廣(SBS,JP)及林正財(BBS, JP)醫生。

    (左起)榮譽院士郭琳廣、車淑梅、盧燕英(羅蘭)及林正財。(嶺大網頁圖片)

    83歲的羅蘭原名盧燕英。據嶺大新聞稿介紹,羅蘭是本港其中一位產量最多,和最受尊敬的女演員,自50年代初開始參與電影演出,作品至今已有過百部,絕大多數演配角甚至反派。其中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包括《陰陽路》電影系列中的「龍婆」一角,她更憑這角色,兩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並於2000年憑電影《爆裂刑警》獲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殊榮,成就獲得各界肯定。

    羅蘭70年代開始轉戰電視圈,作品包括《家變》、《新紮師兄》、《他來自江湖》、《蝦仔爹哋》、《笑傲江湖》等,演活不少深入民心的角色。她早在2002年獲無線頒發「萬千光輝演藝大獎」,以肯定她對演藝圈的貢獻。她在2005年離開無線,過着半退休的生活,但仍不忘做義工,參與公益事務,其後因戲癮令羅蘭姐於2011年重返無線,讓觀眾繼續欣賞到其演出。

     

     

     

     

     

     

     

    (headlin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