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豆腐會生腎石?】立即Mark低五個禁忌八個小貼士!

    坊間有傳「菠菜豆腐同吃會生腎石」、「豆腐內的石膏會引致腎石」,消費者委員會公布豆腐營養健康測試,列出5項禁忌及8項建議,助你食得健康。

    食豆腐禁忌:

    1.不能與菠菜同食?
    坊間指豆腐及菠菜分別含鈣及草酸,兩者混合會形成腎石,消委會指要大量及長時間同時進食才有此風險,但患有或曾患腎石的人士則應分開食用,免腎石復發。

    2.豆腐的石膏有毒或致腎石?
    豆腐的石膏是食用熟石膏而非工業用石膏或固定骨骼的醫療用石膏,主要成分為是硫酸鈣,用作豆腐固化劑能可提供鈣質,因熟石膏用量極少,一般食用不會造成腎結石。

    3.乳癌患者要小心
    有硏究顯示,大豆的植物性激素或會干擾治療乳癌藥物的效果,故正接受治療的乳癌患者,食用豆腐前應先諮詢醫生及營養師意見。

    4.敏感症
    對大豆敏感的人士應避免食用豆腐。

    5.痛風要避忌
    豆腐的嘌呤含量較高,痛風患者食用時要留意分量,並避免同時進食菇類、魚肉和內臟等高嘌呤食物。

    處理及食用豆腐的貼士:

    1.查看包裝營養標籤
    應按包裝的產品描述、配料及營養標籤,揀選適合的豆腐,並留心包裝有否滲漏及過期。

    2.光顧有信譽店舖
    揀非預先包裝豆腐,應光顧有信譽店舖,留意色澤是否正常,有沒有異味。

    3.放雪櫃要包膠
    豆腐易吸味,故非預先包裝豆腐應先用保鮮膜覆蓋存放,以防其他食物氣味轉移到豆腐。

    4.乾淨水存放
    日本豆腐協會資料指,非預先包裝豆腐如在購買當天或翌晨進食,可放入乾淨清水中,放入雪櫃蔬菜抽屜或冰箱下層,如儲存約2天則要用棉布包裹,放入沸水約1分鐘,然後在棉布取出豆腐放入水中冷卻,可防止豆腐崩裂。

    5.清水儲存
    非預先包裝豆腐的清水要每天更換,確保豆腐乾淨。

    6.不宜過冷
    豆腐應避免放在雪櫃過冷的位置,以免凍結及出現裂縫和開孔。

    7.開封後盡快食用
    預先包裝豆腐應在到期日前食用,而開封後亦應盡快食用,免再次存放變壞。

    8.不應室溫擺放
    豆腐從雪櫃取出後應盡快烹調食用,不應放置在室溫避免變壞。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