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大增】產後短期再懷孕對媽媽同BB都唔好

    部分父母因爲不想自己小朋友的歲數相差得太遠,代溝太深,所以生完第一胎之後,很快就懷上第二個寶寶,可是短期内再度懷孕會有問題嗎?

    一項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 及哈佛大學陳氏公共衛生學院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於產後等待12至18個月再懷孕,有助降低對母親及孩子健康的長短期損害風險。

    該項研究指出,不論母親的年齡,產後短期內再懷孕都會令體內嬰兒的健康受損風險增加,其中以年齡介乎20歲至34歲的母親的風險最高。另外,產後短期內再懷孕同時亦令年齡超過35歲的母親健康受損風險增加。

    研究的共同作者Laura Schummers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產後短期內再懷孕對母親及嬰兒的風險都會增加,包括35歲以上的女性。」

    「研究結果對年齡較大的婦女尤其重要,因為她們往往更容易短期內再懷孕,而且故意這樣做。」

    研究的作者形容今次是針對短期內再懷孕對不同年齡的孕婦所造成的影響一次最廣泛的研究。

    同時,雖然於懷孕及分娩期間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頗為罕見,但該項研究亦就高收入國家的孕婦死亡率或嚴重發病率,與短期內再懷孕的個案進行了分析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在產後六個月再懷孕、35歲以上女性的死亡率或嚴重發病率為1.2%;而產後18個月再懷孕的死亡率或嚴重發病率則降低到0.5%。

    至於年齡較小的女性,在產後六個月再懷孕的自發性早產風險為8.5%,即懷孕滿37週之前。然而,對於產後18個月再懷孕的年輕女性,風險則降至3.7%。

    另一研究的共同作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Wendy Norman博士就建議女性相隔一年再懷孕,認為這麼做能夠顯然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綜合報道 / s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