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可防曬】早餐必定要吃的六種防曬食物

    每個人都知道塗防曬霜能阻擋太陽的紫外線,但是你的防曬程序可能缺少一個重要的步驟:早餐。 飲食是我們適應外部環境時一個常被忽視的部分。 吃對每天的第一餐,可以讓你的皮膚在夏日裡元氣滿滿。

    飲食不規律,影響防曬力

    人體有一個「皮膚時鐘」,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Peter O’Donnell Jr. 大腦研究所的神經科學主席約瑟夫·高橋(Joseph S. Takahashi)說。 在2017年一項研究中,高橋和他的團隊發現,用於修復曬傷皮膚的酵素(酶),每天都有特定的產生週期,如果吃飯的時間不規律,就會影響酵素的產生週期。

    「如果你保持正常的飲食時間,那麼這種酵素在白天會更好地保護你免受紫外線傷害。 如果你進食時間不規律,就可能損傷你的皮膚時鐘。」他在一份新聞稿中說。

    早餐要吃的六種防曬食物

    除了三餐規律吃之外,將這些皮膚喜歡的食物加入早餐的果昔(Smoothie)裡,可以為你增添額外的防曬保護:

    1. 藍莓

    這個我們最喜歡的夏季水果,也是在夏季能保護我們的水果。

    藍莓含有豐富的強效抗氧化劑,能抵抗因日曬和壓力而產生的自由基,避免它對皮膚造成傷害。 野生的藍莓效果更強大。 它也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如果你要在海灘玩上一天,皮膚可能會因防曬不足而產生細紋,早餐的藍莓可以提前幫你預防。

    可選吃法:用藍莓奇亞籽果醬、椰子優格和穀麥製成營養滿點的早餐。

    2. 西瓜

    茄紅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提起茄紅素,人們往往想到番茄; 然而,西瓜含有比番茄更多的茄紅素。 根據2012年的一項研究,茄紅素可以吸收UVA和UVB輻射,儘管由於其周轉率,可能需要數週才能對皮膚產生防曬保護。連續幾週天天吃西瓜,茄紅素最終可以起到天然防曬作用。

    可選吃法:吃脆餅時,不妨用西瓜莎莎佐配。

    3. 堅果和種子

    核桃、奇亞籽和亞麻籽都含有omega-3必需脂肪酸。 魚和蛋也能提供這種乾淨的、皮膚喜愛的脂肪酸。 我們的身體不能製造omega-3脂肪酸,所以我們必須從飲食中攝取。

    Omega-3有助於保持皮膚健康,也具抗炎作用。如果在陽光下待太久,它也可以幫助你避免日曬造成的肌膚損傷。

    可選吃法:多種堅果和種子混合在一起,作為點心食用。可以根據喜好調配口味。

    4. 胡蘿蔔和綠葉蔬菜

    我們的身體將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後者對皮膚健康至關重要。 2007年的一項綜合分析發現,10週定期補充β-胡蘿蔔素,可給皮膚提供天然的防曬保護。

    胡蘿蔔和綠葉蔬菜(如羽衣甘藍和菠菜)是β-胡蘿蔔素的良好來源,可以加入餐點或早餐的果昔之中。

    不僅如此,綠葉蔬菜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含量都很高,這兩種物質都是抗氧化劑。 目前已發現它們可以預防皺紋和陽光傷害,甚至皮膚癌。

    可選吃法:用烤胡蘿蔔、土豆、南瓜子、藜麥和羽衣甘藍做成沙拉,可以作為午餐享用,不僅色彩豐富,而且提供真正的食物性β-胡蘿蔔素。

    5. 綠茶

    201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攝取綠茶的小鼠,體內因紫外線所導致的腫瘤減少。 這是因為綠茶和紅茶中含有一種名為EGCG的黃烷醇。

    另一項關於綠茶的動物研究發現,它可以減少UVA對皮膚的傷害,並防止膠原蛋白的減少,膠原蛋白是人體最豐富的蛋白質。

    可選吃法:綠茶中加入薄荷葉、柑橘類水果和冰塊,混合成為水果茶飲。

    6. 椰菜花

    在購買蔬菜和水果時,一般建議選擇色彩豐富的蔬果。 這是因為它們可能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劑。

    但不要被花椰菜的白色騙了。 這種十字花科蔬菜是這一規則的例外。 白花椰菜含有強效抗氧化劑,有助於抵禦自由基所導致的氧化壓力。

    除此之外,花椰菜還含有組氨酸,是一種天然的防曬食品。 這種α-氨基酸能刺激尿酸產生,從而吸收一些紫外線輻射。

    可選吃法:烤花椰菜配上檸檬辣椒醬,是對心臟很好的早餐。

    雖然這些食物可在紫外線照射下保護皮膚,但也要記住,它們不能替代防曬霜。 每天仍需塗抹防曬霜,以防止曬傷和皮膚癌。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