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咳嗽】可能已經患上哮喘

    天氣逐漸轉涼,很多人都會出現咳嗽、流鼻涕、喉嚨痕癢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雖然其中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所導致的,但也有些群體是源於哮喘。醫生提醒,反覆咳嗽不可忽視,當心發展為典型哮喘。

    如何識別變異性哮喘引發的咳嗽?

    你以為哮喘都會出現急促喘息?其實,僅憑喘息症狀不能區分這兩者,更多的輕中度哮喘患者只是喉嚨癢想咳嗽,或者僅表現為咳嗽。

     

    持續時間:

    通常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一周左右就可緩解,而哮喘引起的咳嗽反覆發作可持續1個月甚至更久。
    相關圖片

    咳嗽症狀:

    哮喘引起的咳嗽是以乾咳為主,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氣味、冷空氣、接觸變應原、運動或上呼吸道感染後誘發,多在夜間或凌晨加劇。有的患者發作有一定的季節性,以春秋為多。

    藥物療效:

    哮喘引發的咳嗽經止咳化痰藥和抗生素治療幾乎沒有療效,輕症的可能會緩解誤以為是感冒,而應用糖皮質激素、抗過敏藥物、β2受體激動劑和茶鹼類則可緩解。

     

    過敏體質請注意:

    如果自己本身就是易過敏體質,如過敏性鼻炎、濕疹等,出現慢性反覆咳嗽症狀就需要更加警惕是否是哮喘惹的禍。

    咳嗽持續多久需要引起注意?

    有一部分哮喘患者可能僅以咳嗽為臨床表現,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視。這類以咳嗽為唯一症狀,持續或反覆發作大於1個月的疾病被稱為咳嗽變異性哮喘,也稱過敏性咳嗽。由於50%-80%的咳嗽變異性哮喘兒童可發展為典型哮喘病,10%-33%的成人咳嗽變異性哮喘也可發展為典型哮喘,許多專家將咳嗽變異性哮喘視為哮喘病的前驅表現,因此咳嗽變異性哮喘的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對預防哮喘病是非常重要的。

    規範用藥很重要,千萬不可隨意停

    如果肺功能檢查確診哮喘的病人必須長期堅持規範用藥,減藥的過程更是需要綜合評估後逐步遞減,有的病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症狀明顯緩解就擅自停藥,很容易出現病情反覆,再進行治療時又要回到治療的起始點,而且病情反覆對自身的肺功能也會造成傷害。

    因為兒童哮喘咳嗽的發生率更多,很多媽媽認為小孩子用藥不咳嗽後,就不適合再多用藥物了,因而減量甚至停藥想讓其利用身體的抵抗力自行恢復的做法更是錯誤的,因為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一旦治療不規範加重病情反而可能引起終身難愈的隱患。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呼吸科黃靚雯 /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