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又防骨質疏鬆】男女都啱食!

    南瓜瓤兒顏色金黃,蒸熟了又香又軟,還含著一絲絲甜味。很多人家吃南瓜,都把南瓜子挖掉扔了。殊不知,這可是扔掉了一堆寶貝。

    南瓜和黃瓜、香瓜、西葫蘆這類蔬果同屬葫蘆家族。它含有高量維生素A,對眼睛有好處;還有豐富的纖維、葉酸、鉀和鎂,可以幫助改善血壓和膽固醇水平。但在傳統草藥學中,南瓜的藥用價值更多存在於南瓜子裡。

    自從古代開始,南瓜子就被用來治療縧蟲、蛔蟲、血吸蟲。1936年之前,南瓜種子還被《美國藥典》列為官方認可的寄生蟲治療藥物。

    南瓜子保護前列腺、防骨鬆 對男性女性都有益

    南瓜子含豐富的鋅,對於男性的前列腺、膀胱有好處。它可以改善前列腺肥大的症狀。一個韓國研究針對1400名患有前列腺肥大的男性做了實驗,發現食用南瓜子減輕了他們的症狀,並提高了生活質量。

    南瓜子中的植物固醇(phytosterol)有利於調節男性體內睪酮水平,而其中的必需脂肪酸,還可以提高生育能力。

    女性吃南瓜子,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因為南瓜子中含有木酚素,它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能夠調節女性荷爾蒙。

    南瓜子緩解炎症、助眠

    南瓜子中還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鎂、維生素B群和E,而且是omega−3脂肪酸的最佳植物來源之一,可以抑制氧化壓力,緩解發炎症狀。

    在動物研究中,南瓜種子被證明可以控制胰島素水平,降低血糖。南瓜子中豐富的植物固醇可減低體內膽固醇,調整激素水平。高色胺酸含量也證明可以提升血清素水平——血清素是一種助眠、穩定情緒必不可少的神經遞質。

    南瓜子怎樣吃更營養?

    如要購買南瓜子,可以買南瓜子冷壓油,或者買沒有殼的綠色南瓜子仁,英文叫做pepitas。從南瓜中新鮮摘取的南瓜子外皮可以食用,鋅含量更高。

    世界各地的南瓜比賽都獎勵尺寸超大的南瓜,有的甚至可以超過300磅。但是從食用、藥用角度來說,小一點的南瓜更好。

    將南瓜垂直切半,用勺子將籽刮下來,放到網狀濾盆中。除去黏糊糊的南瓜瓤,之後把南瓜子放在碗裡,倒入清水、加一勺鹽,浸泡約12小時。用鹽水浸泡不但可以給南瓜子提味,而且會中和種子的植酸,使得籽更好消化。

    烤南瓜子要想烤得好吃,關鍵是要低溫。至於溫度要多低,有很多不同意見。2004年的一項研究,測量了烤南瓜子中的營養成分,發現用160~170度、烤20分鐘是最理想的,如果溫度過高,時間過長,會損壞南瓜子所含的必需脂肪酸。

    如果你習慣吃烤得脆脆的,有堅果香的南瓜子,那以上的方法是絕對烤不出那種香味的。但是如果你願意犧牲種籽的部分營養價值,值得嘗試其它烘烤方法。

    烤南瓜子做法

    1. 將新鮮的南瓜子浸在水中,放入一勺鹽,浸泡6~12個小時。

    2. 將烤箱預熱到265度。

    3. 把浸泡過的南瓜子撈出,均勻鋪放在一個鑄鐵平底煎鍋(cast iron skillet)內。

    4. 烘烤1小時,中間偶爾撥動一下,避免南瓜子黏在鍋底。

    待南瓜子冷卻之後,可以加一勺南瓜子油,補充必需脂肪酸,再放入海鹽和辣椒調味。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