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咳嗽醫極都唔好?】不如試下呢15個止咳食療

    冬天氣候寒冷乾燥,容易感冒或者呼吸道感染,但是就算炎症好了,但是惱人的咳嗽這種症狀還在,有時候晚上睡覺都咳嗽不舒服,甚至引起其他疾病。今天,就教大家一些止咳的妙招,供大家參考。

    一、燕窩梨大養肺陰:

    配方:燕窩5克(水浸泡),雪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雪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紮緊放碗中,隔水燉熟,服食。

    效果:

    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療多年痰咳、氣短乏力。效果不錯。

    二、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配方: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水三碗一起煎至過半。趁熱服用,服後出微汗即愈。

    效果:

    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三、糖水沖雞蛋補虛止咳

    配方:白糖50克,雞蛋1個,鮮姜適量。先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熱沖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薑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杯。

    效果:補虛損,治久咳不愈。

    四、蘿蔔蔥白治風寒咳嗽

    配方:蘿蔔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水三碗。先將蘿蔔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下。

    效果: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療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五、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配方: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

    效果: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六、白蘿蔔蜂蜜治風寒咳嗽

    配方:大白蘿蔔1個,蜂蜜30克,白鬍椒5粒,麻黃2克。將蘿蔔洗凈,切片,放在碗裡,倒入蜂蜜及白鬍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服用,臥床見汗即痊愈。

    效果: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療風寒咳嗽。

    七、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配方: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來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效果:清熱化痰,散結解表。治療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寒戰、咳嗽、發熱、口乾、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八、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配方: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污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取上等大米淘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凈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

    效果: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九、燕窩銀耳治乾咳盜汗

    配方: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將燕窩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

    效果: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十、蘿蔔胡椒止咳祛痰涎

    配方:蘿蔔1個,白鬍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三碗水共煎30分鐘,日飲湯2次。

    效果: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十一、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配方:豆腐500克,紅塘、白糖各100克。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鐘。一次吃完,連服4次。

    效果: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十二、玉米鬚橘皮治療咳嗽

    配方:玉米鬚、橘皮各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

    效果: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痰多。

    十三、蘿蔔豬肺湯止咳

    配方:蘿蔔1個,豬肺1個,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時。吃肉飲湯。

    效果:清熱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氣促。

    十四、芝麻冰糖水治夜咳

    配方: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

    效果:潤肺、生津。治夜咳不止,咳嗽無痰。(附加: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也有上面的療效哦)

    十五、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配方:大白梨1個,蜂蜜50克。先把白梨裡面的核全部挖掉,將蜂蜜填在裡面,加熱蒸熟。每天早晚各吃一個,連吃數日。

     

     

     

     

     

    (網上資料 /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