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健康飲食其實係個陷阱】5個健康飲食陷阱大揭秘

    吃素食漢堡一定比肉漢堡健康嗎?吃低脂飲食就能減重?一些看似健康的吃法,可能隱藏「陷阱」。

    5種隱藏陷阱的健康飲食

    1. 吃素食

    吃素食被認為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比如,人們總覺得吃「素肉」比吃肉好,其實不然。素食漢堡、素食熱狗或是其它人工合成的肉類替代品,可能含有有害的添加成分,反而不及成分單純、素肉搭配得當的自製漢堡。

    吃其它加工素食品時,也要注意成分和含量。最好的方式是吃自己烹調的天然蔬果。

    2. 吃低脂食品

    誘人的「低脂」二字,似乎已等同於「健康」的代名詞。但是商家為了提升低脂食物的味道,可能用高糖或其它添加物取代了原本的脂肪。在這種情況下,食用全脂食品可能比低脂來得健康。而且全脂食品也更易帶來飽足感。

    3. 喝酸奶

    酸奶含有益腸道的乳酸菌。但是如果選擇市售的含糖、香料或色素等人工添加劑的酸奶,則抵銷了酸奶的益處;且一些酸奶已經經過滅菌處理,不含有活性乳酸菌。

    4. 進行快速減肥的低卡節食

    很多人想在短時間內減掉贅肉,於是採取激烈的節食減肥方法,比如一天僅喝葡萄柚汁或是白菜湯,吃極少量飯菜。

    如果一天攝取不足1000大卡的熱量,確實可以暫時減少體重。然而,長期攝取熱量不足,身體會自動減緩新陳代謝的速度。一旦結束節食,身體已習慣了緩慢的新陳代謝模式,反而會減緩燃燒熱量的速度,使身體再次發胖。

    此外,《身心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長期採用激烈低卡飲食減重的人,體內會釋出大量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過多的皮質醇會向身體發出儲存脂肪的訊號,而造成身體各部位,特別是腹部積累脂肪,這也是長期攝取極少卡路里的人無法成功減重的原因。

    5. 以沙律代替飯菜

    蔬菜沙律通常不含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無法控制飢餓激素。如果沙律上再放許多乳酪、糖核桃等高熱量食物,則更達不到節食效果。想要健康減重,不如喝碗素肉均衡的湯,或吃一碗糙米飯、配上扁豆等綠色蔬菜更好。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