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險時刻】朝早做開呢六件事 其實係健康殺手

    美好的一天應當從早晨開始。國外學者曾花費5年時間研究了177位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發現其中99%的人都堅持每天早起。
    然而對很多人來說,冬天天亮得晚,氣溫也低,不僅使我們起床變得更加困難,而且還可能隱藏著一些健康危機。

     

    早起6件事 忽略細節很吃虧

    早上醒來後的每個小細節,都可能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如果不認真對待,很可能讓早晨變成一天中最為危險的時刻。

     

    A。鬧鐘不合理

    冬季光線暗,清晨時大多數人可能還處於深度睡眠期,如果突然被鬧鈴驚醒,血壓和心跳會迅速升高。目前已有因鬧鈴而猝死的案例。

    另外還容易激發身體的自我保護反應,導致腎上腺素分泌,使人產生心悸、心慌、恐懼、煩躁等不良情緒。

    建議:可用透光性好的窗簾,促使自己自然醒來。或者選擇舒緩的、音量慢慢增大的音樂作為鬧鈴。

    B。起床太著急

    清晨是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以及腦卒中等發作的高峰期。有研究顯示:清晨的心血管疾病突然發病率約比平時高出70%~80%,而老年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

    原因在於,藥物的效果在清晨時相對薄弱,而血壓、血糖等會自然升高。再加上寒冷氣候對血管的不利影響,匆忙起床可能使血壓和心率異常。

    建議:老年人或心腦血管病患者醒後不要立即起身,先活動手腳或翻個身,再慢慢坐起,坐2分鐘後再下床活動。

     

    C。著涼引腹瀉

    冬季清晨溫度低,如果穿衣不及時或者飲用涼水,就極易導致腹瀉,還可能伴隨有噁心和眩暈感。長期如此,對腸胃健康不利。

    建議:注意保暖,起床後及時穿衣。另外可以常備熱水瓶或熱水袋,感到腹部受涼時熱敷10分鐘。

    D。洗臉用涼水

    冬季水溫太涼,容易刺激臉部神經反射性收縮,使皮膚緊繃、知覺麻木;同時也有可能導致頭暈頭痛,或者眼部充血、脹痛。

    建議:用45℃左右的溫水洗臉,如果想提神,可以用熱水浸濕毛巾,敷臉3分鐘。

    E。早餐營養少

    早餐提供的營養和能量應占全天的30%左右。長期不吃早餐,或者早餐食譜單一,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或肥胖兩個極端。然而冬季人們常常偏好粥、饅頭、包子等熱食,營養不夠豐富。

    想要早餐要吃得好,一定要儘量吃到3類食物:澱粉類主食,2種及以上的優質蛋白,1~2種新鮮蔬果。

    建議:豆、奶製品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新鮮果蔬可以做成果蔬汁再加熱。

     

    F。晨運時間錯

    晨運時間並非越早越好。冬季清晨空氣流通不足污染大,太早出門容易吸入更多塵霾,口、鼻、咽喉、肺部健康不利。另外,溫度低更易使人著涼感冒,反而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

    建議:冬季適合在太陽升起以後進行晨運,或早上7點以後。晨練時不適合做劇烈運動,能讓身體微微出汗即可。

    (kknew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