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都要做運動!】打破孕婦運動迷思

    懷孕運動好處多,如果可以每周累計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就能夠獲益,甚至減少妊娠併發症。

    「孕動」的好處還可以幫助孕婦控制體重、增進心理健康及身體形象,並且減少下背及骨盆疼痛,以及降低妊娠期間罹患糖尿病、子癲前症、高血壓、早產、產程延長及器械助產、巨嬰症、緊急剖腹產等風險。

    不同的運動項目,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與訓練。快走、游泳、水中有氧、飛輪、慢跑、跑步等有氧運動,以及瑜伽和皮拉提斯可以強化核心肌群及骨盆底肌群,都是蠻適合大多數孕婦的運動。

    至於循序漸進的重量訓練甚至舉重,可以幫助孕婦適應懷孕後期的負重,仍然是安全的運動,但是要注意避免閉氣用力以及過度負重,以免降低胎兒心律,影響胎兒健康。

    孕婦最好可以每天運動,或是每周至少3天,每周累計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以上運動,結合有氧運動及阻力運動效果較佳,還可以搭配瑜伽或伸展。

    雖然「孕」動好處多,但孕婦仍應避免接觸性運動。例如,籃球、手球、搏擊等,或容易跌倒的運動(排球、騎馬、體操、越野腳踏車、滑雪、極限運動等),或其他容易造成胎兒壓力過大的運動如潛水;高空跳傘等過度刺激、高風險的運動則更不建議。

    (綜合報導/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