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換腎獲新生】樂隊女歌手辦音樂會推廣器官捐贈

    一舉手、一投足,31歲吳楚晴隨音樂跳動,難以想像她因腎病而瀕臨死亡邊緣。5年來她多次出入醫院,曾吐血昏迷3天,又因藥物引致皮膚嚴重過敏,腎衰竭要換腎續命。她坦言「以為自己等唔到,我諗埋葬禮、想見到邊啲朋友」。幸2年前獲善心人捐出屍腎,令她得到第二生命,她寄語病患者不要輕易放棄,更希望市民願意捐贈器官。下月她將舉辦3場音樂會,向捐贈者及所有同意捐贈器官的家人致意。

    7年前楚晴青春少艾,是樂隊歌手,以音樂作伴,惡疾突襲,確診IgA慢性腎炎,「(以為)好似傷風感冒,好快無事」,可是病情日差,試新藥後出現嚴重過敏,皮膚潰爛如90成燒傷,「夜晚好似1000隻蟻咬,痛到我會大叫」,影響睡眠質素,更失去味覺。

    病情期後惡化至腎衰竭,先後經歷洗肚及洗血的痛楚,她經常出現頭暈、作嘔,身體十分虛弱,單是步行10級樓梯便要花上逾15分鐘。由於腎衰竭無法進行代謝功能,體內毒素積聚,曾試過睡覺時毒素過高而全身抽搐,咬到舌頭流血,昏迷住院。

    她媽媽的腎臟本適合捐贈予楚晴,但因楚晴身體欠佳,2次手術均未能進行。由充滿希望至失望,楚晴直言,「以為自己等唔到」。

    2年多前一名女病人中風離世,捐出全身器官,當天淩晨楚晴接到醫院來電通知,幸運地她成為7名受贈者之一。她表示,患病期間曾構思康復後首要做的事,因此去年底創辦推廣器官捐贈的非牟利組織「惠比受」,透過音樂及藝術向年輕人及大眾講述經歷和的心情。

    與死亡曾經近距離接觸,楚晴希望同路人可勇敢面對,明白心情上難免會想放棄,但要記得有身邊人的陪伴,勉勵他人不要輕易放棄,「你放棄咗,身邊人會好難受」。

    首個音樂會以「致」為主題,表達對捐贈者、醫護人員、家人和朋友的致謝,並在海報以自己的樣貌、腰部及胸口的疤痕作設計背景,寫上致謝的人名。音樂會下月5日及6日在賽馬會黑盒劇場舉行,大部分門票送贈予腎病組織及器官移植組織,餘下公開發售。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