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失去年幼記憶】成因或與大腦發展有關

    大家有沒有曾經疑惑過,你問自己的三歲小朋友昨天的事,或者他也有會印象,但當他們長大後,年幼時期的事就好像粉筆字一樣,不知何時被抹得一幹二淨!不過有研究指出這個「何時」,很大機會就是七歲之後的時期,當小朋友到達這個歲數後,他們對自己的童年記憶就會就會開始淡忘。

    美國埃默裡大學的專家做了一個簡單實驗,結果顯示當小朋友七歲後,他們對自己年幼時期的記憶就會開始消失。科學家對一群三歲小朋友持續地詢問有關他們生活的細節,直至他們成長後會再詢問他們有關年幼時期記憶的事,發現6至7歲的小朋友能保持72%有關記憶,但8至9歲便大幅下跌至35%,因此7歲前小朋友的成長畫面,家長不妨多多拍片、拍照留念。

    人總是記不起年幼的事或許與大腦發展有關,長大後,想小朋友讀書入腦,說白了就是加強對某事物的記憶,不論是英文單字的拚法、中文字的寫法都與記憶有關,而想令他們學習得更快更好,即記憶更鞏固,就要多寫、多讀、多聽。不過對於年幼時期的小朋友,他們的語言能力及認知能力未成熟,不能以最「低容量」的方式儲存資料,例如你要小朋友記得昨天在機場看見飛機,他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機場」,也不知道飛上天空的東西叫「飛機」,當失去用言語去聯繫記憶的能力,自然對於年幼時期的事印象不深。

     

     

    (HK01)

    SHARE